返回
顶部
政治交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类 > 政治交接

知行并举 注重实效 扎实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08-07-11
作者:民建通化市委

按照民建中央要求,在民建省委的具体指导和部署下,我会自去年7月中旬,着眼于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以领导班子、骨干队伍、机关干部为主要对象,以开展学习教育、履行职能等活动为主要载体,认真扎实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会的自身建设,有效推进会的各项工作。

自学教活动开展以来,市委会共举办全员性政治交接学习活动两次;各支部(总支)专题学习会均在两次以上;召开征求意见会、民主生活会、政治交接阶段性经验总结会共计6次;开展规模性政治交接主题实践活动4次,直接受益群众400余人次;收到政治交接主题征文14篇;我会开展的学教活动,有近10次被民建中央网站、《协商新报》、《会员之友》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女会员50周岁以下的,100%参加了政治交接学教活动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50周岁以上的,也有过半数的女会员参与了答题活动。切实达到了学教活动以领导班子、骨干队伍、机关干部为主要对象,全体会员共同参与的目的。在活动中,我们主要按以下几个步骤实施进行的:

一、摸清底数,超前谋划

从去年7月份开始,市委会深入基层和会员中间开展了有关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调研,增强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特别是去年88日,在我市财政干校举办的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重要讲话精神(6.25讲话)暨通化民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以后,全体会员深刻认识到开展好这次活动,对于推进民建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并明确了搞好这次活动,要与自身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会务各项工作目标结合起来;把活动的着眼点放在营造和谐民建和履行参政党职能上的学教目标。确保了学习教育活动指导思想明确,方法步骤清晰。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1.领导机制。成立了以主委为组长,副主委为副组长,市委会全体委员为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长、副组长是全会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办公室主任由秘书长担任,是本次活动的工作站和信息中转站;组员负责各基层组织教育活动的具体工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领导机制。2.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制定下发了《民建通化市委员会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和《学教活动目标责任制度》,确保活动的有序开展。明确了支部(总支)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副主任为具体责任人,落实了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工作格局。

三、正确引导,广泛宣传

为了进一步统一会员的思想认识,领导小组着力解决和克服会员两种错误意识,切实将提高思想认识贯彻始终。一是克服在小部分会员中存在政治交接是领导班子的要研讨的问题,与普通会员无关的错误意识,使全体会员自觉、自主、自为的参与学教活动;二是克服小部分会员认为学教活动过于形式,不仅浪费时间,还影响本职工作的错误意识,使参学会员能够正确处理工学关系按时参与活动。同时,为了切实营造起活动的良好氛围,我们在自办刊物——《通化民建》上创办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专栏,对各基层组织开展的政治交接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力求实现全员参与、全员知晓的工作目标。

四、突出重点,弘扬传统

原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指出:“政治交接就是要把民主党派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下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讲话的着眼点在于传承优良传统,落脚点在于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上。因此,在学习教育阶段,我们在深入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基本理论、中共三中共三代领导人有关统一战线的论述、中共中央[2005][2006]5号文件以及全国第二十次统战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对会的历史、会的宗旨、新章程,以及建会以来“五个坚持”、“四种精神”基本经验及优良传统的学习和传承活动,使领导集体和全体成员准确认识和把握政治交接的丰富内涵,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把握能力。

五、把握核心,促进和谐

学教活动的核心任务是努力营造和创建和谐的民建组织。和谐的民建组织,首先要有一个和谐的领导班子来带动。具体工作中,我们班子成员在讲求分工与协作的基础上,突出了团结的主题。正如车主委在驻会副主委、秘书长研讨班上讲话中提到的那样“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特别是主委一把手长期在外地工作的情况下,更需要有一个“形散、神聚”的领导班子来指导和开展工作。正因为我们有了这样一个和谐团结的队伍,才使我们的学教活动开展的得心应手。

和谐的民建组织,还要努力地去促进和营造全体会员的整体和谐。以我市地税局支部会员候继明为例,该同志因长期患有尿毒症,已无力支付治疗费用。市委会得知这一情况后,在主、副委及机关同志的带动下,全体会员立即行动起来,在短时间内募集了5000元,送去组织对会员的温暖与关怀。领导集体的人格魅力在营造和谐民建组织中作用也尤为重要,在今年市委会召开的庆祝“三.八”节联谊会上,很多会员对我们班子是这样评价的,说我们像一个贴合剂一样,紧紧的把全体会员团结在市委会的周围。

和谐的民建组织,搞好会机关建设也很重要。具体工作中,我们要求和倡导机关同志做到“六带头”,即:带头学习理论,做统战政策的明白人;带头宽容待人,做和谐民建的守护人;带头参与活动,做会务工作的热心人;带头联系会员,做会员冷暖的知情人;带头帮困解难,做弱势会员的关心人;带头建言献策,做履行职能的领头人。为改善党派机关工作条件,在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征求意见会上,驻会副主委米俊向市领导提出了解决党派办公用车和增加调研经费的两点合理化建议,均得到落实和解决。目前,我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各有一辆办公用车,调研经费也由原来的15000元增加至20000元,并纳入了财政预算。

六、认真履职,服务社会

学教活动的最终落脚点是更好的履行职能,为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服务。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是我会的两项重要职能。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我们重点开展了两项工作。一是搭建履职平台,进一步畅通会员的履职渠道。在07年末召开的通化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通化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我会会员凭借市委会的积极推荐和在本职工作上的突出表现,共有10名会员当选市人大代表,其中1人当选常委,是自市委会成立以来最多的一次;共有22名会员提名为通化市政协委员,在市六届政协非中共以外的43名常委中,我会有10名会员当选常委,占非中共常委近四分之一的份额,在为民建搭建宽松履职平台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我会的政治影响力。二是积极建言献策,提案工作再创新的佳绩。提案工作是我会几任班子主抓的重点工作,也是我会多年来的优势性工作。2007年,在全市13份重点提案中,我会3号案《关于加强我市社会养老工作的几点建议》、10号案《制约个体私营经济快速发展的问题及几点建议》和217号案《关于促进我市国有林场改制和集中整合利用林木资源的提案》被评为全市重点提案。市委会再次取得重点提案数量全市第一的可喜成绩。

在社会服务方面我们重点开展三项工作。一是积极参与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来临之际,市委会组织各基层组织以此为契机全面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实践活动。一周里,各基层组织共开展社会服务活动8次,活动受益人群150余人次。二是办好厂长经理协会,积极为通化经济发展服务。414日,民建通化市厂长经理协会邀请英国IBC国际管理学院中国巡讲团教授周雷为协会成员进行“企业西点模式”培训讲座,修正、万通等100余家知名企业的200多名企业高管参加了培训。培训活动得到所有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会后又纷纷给市委会打来电话,表达对民建的感激和感谢之情。三是参与思源工程,致富不忘回报社会。活动开展以来,全体会员参与社会公益性捐赠活动的款、物折合人民币20余万元,会员企业共计上缴利税5000多万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为我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教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深深的体会到,若要活动开展的扎实到位,就必须要努力做到“六个一定”。一是领导一定要重视。要深刻理解学教活动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亲力亲为、率先垂范的指导和参与学教活动。二是工作一定要扎实深入。要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三是机构一定要高效运转。既办公室要有较高的工作效率,要对整个活动进行时事报道和跟踪服务、并及时做好阶段性总结和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四是措施一定要切实可行。要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地方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五是方法一定要务实创新。要根据不同阶段施实不同的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六是形式一定要灵活多样。学教活动不能教条,要寓学教活动于会务工作之中,理论联系实际。

自活动开展以来,应该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和问题,和兄弟地方组织比,我们很多工作还是有差距的,我们将通过这次会议,向各地方组织虚心学习,吸取你们的成功经验,以便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更得力的措施,取得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刘一娜

浏览次数: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