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政治交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类 > 政治交接

切实从“四个坚持”“三个加强”做起 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08-07-10
作者:民建辽源市委
   在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的几年间,世界政治格局交织碰撞,复杂多变,国内随之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同时,给我们民建会也带来了新的考验和挑战。尤其是按照民建《章程》规定和工作需要,近两年来,全会从中央到地方都进行了全面换届,许多20世纪90年代或80年代后期入会的同志进入新一届领导集体。从坚持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和政治稳定的大局出发,自2007年上半年以来,民建中央、省委提出在全会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要求,并陆续下发了许多重要文件和规定。民建辽源市委会积极响应民建中央、省委的号召,把本会上级组织的重要部署与市委统战部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迅速推动基层组织及会员认真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在认识中积极探索。为了使“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能够全面深入展开、取得重大成效,我们切实从“四个坚持”“三个加强”做起,确保基层组织及会员都参与进来,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从而使广大会员自身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整体功能得到明显增强,特色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开创了会务工作的新局面。

一、坚持理想信念教育,站稳政治立场

紧跟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要体现,对于我们民建会来说,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中普遍感到,与中共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的先决条件,就是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政治交接的理想信念。我们围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七大精神和中共中央60年前发布的“五一口号”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研究和运用,尤其是重点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上的工作报告、统战方针政策、多党合作史。市委会在几次召开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主要领导就“四个坚定不移”、发展民主政治、搞好多党合作、历史的选择等撰写出10余篇理论文章,从多方面、多角度研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实质内涵、特点和优势。通过对世界不同国家特点、社会性质和政党制度、尤其是多党制、两党制或一党制进行对比分析和研究,再从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发展和社会特点、国情出发,都觉得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是符合我国社会的实际需要的。让广大会员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进行再认识和再理解,站在参政党的政治高度,认真体会到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有其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我们还注重在不断加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习结合工作,研以至深,学以致用,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广大会员普遍达成的共识是: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永远成为与共产党合作共事的忠实朋友。

二、坚持优良传统教育,牢记历史使命

中国民主建国会几代领导人及广大会员经过60多年的不懈努力、积极探索,形成了具有本会特色的优良传统,使得本会能够长期得以生存、发展和进步,并充满生机、活力和希望。我们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中坚持把会的优良传统教育做为一项重要内容,感到是十分必要和有意义的,能够更好地继承和弘扬老一代领导人的传统美德和优良品质。市委会在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民建会章会史、特色政党制度、如何履行职能等方面举行4次统战理论培训班、专题讲座和报告会,或召开座谈研讨会,交流思想认识,使骨干会员及新会员深受教益和鼓舞。尤其是我们注意把本会新时期提出的“五个坚持”“四种精神”寓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之中,激发一些重要骨干会员的参与热情和兴趣。有些会员还就传承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等撰写出多篇学习体会文章,推进基层组织丰富活动内容,改进活动方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委会通过大力开展民建的优良传统教育,使得领导集体成员、重要骨干成员及其他一些会员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中,自觉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充满着必胜信心和美好前景。

三、坚持服务大局教育,自觉履行职责

我们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中着力于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时刻围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集中精力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中。市委会领导集体坚持以身做则、骨干成员重点参与、调动其他会员的积极性,认真履行职责,立足岗位,发挥优势,争先创优,在社会服务中努力建功立业。围绕加速地方经济发展、推进特色产业、构建和谐社会等组织骨干会员坚持深入相关部门、企业和乡村进行参观、走访和考察,了解社情,体察民意,感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们在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实践中切实寻求开展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拓宽视野,转变思路,在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由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市医药产业的建议》《关于优先发展我市城市公共交通的建议》等被市政协列为重点团体提案,市委原书记赵振起非常重视并批示,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提出了较有前景的规划和落实措施。本会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中小工业企业技术进步的建议》也已被列为重点团体提案,引起中共辽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办理之中。

四、坚持国情政策教育,把握发展方向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历史经验探索中总结形成的共识,适应中国现实社会的需要,符合人民的意志。坚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教育,也是我们“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中的一项重大主题。我们以市委会领导集体成员、基层组织负责人为主、并组织推动广大会员紧紧围绕这一重大主题教育,广泛深入学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体系、新的思想和观点,及时了解和掌握形势发展变化,站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情况去研究和探讨一些政治理论问题。同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详细解答一些疑难问题或困惑,为我们做系统的辅导报告。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中共十七大精神的不断学习、研究和领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认识和看待新事物、新情况。尤其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向前推进的关键时期,处于社会矛盾比较集中、比较容易导致激烈冲突阶段,广大会员都能走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前列,积极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促进社会和谐,正确处理在工作、生活和社会上的一些烦杂事情和问题。

市委会根据形势发展和会务工作需要,在不断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中,除了重点从开展“四个坚持”主题学习教育之外,同时,为使这项活动能够扎实有效地顺利开展下去,凝聚智慧,形成合力,达到目的,我们还注意从“三个加强”做起: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责任落实

为卓有成效地开展好这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我们在全面周密地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的基础上,成立了民建辽源市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主委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驻会副主委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做到责任落实,任务明确,同时,加强对两区工委、总支、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要参加3次以上基层组织学习教育活动,走访5名以上会员,联系3户以上会员企业,问计于基层,求教于会员,征求意见,了解情况,掌握动态。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还建立例会制度。领导小组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办公室每个月月末开会。根据市委会及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情况,有针对性地研究调整工作方案,充实内容,不断改进活动方式方法。各基层组织也从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际需要出发,制定出可行性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抓好组织实施,带动所属会员积极开展较有实际意义的学习教育活动。

二、加强宣传引导,依靠典型推进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虽然说重点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骨干成员,但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良好机遇,尽量让广大会员都积极参与进来,接受一次很好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我们通过召开市委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和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大力宣传“政治交接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传达贯彻民建中央、省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学习有关领导的重要讲话,介绍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解答相关疑难问题及事宜。还注重在基层组织活动中挖掘先进典型,帮助总结经验,搞好横向交流,使“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能够互为促动、有效展开。民建辽源市龙山二支部既抓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还深入敬老院、社区和乡村等开展走访慰问、帮贫扶困、体察民情活动,产生非常好的轰动效果。市委会根据“政治交接学习教育”需要组织的学习中共十七大、民建九大、开展支农服务、走访慰问及相关事宜,及时向新闻报刊投递稿件,有十几篇被民建中央、省委网站和会刊、团结报、辽源日报、统战纵横等采用,较好地进行了宣传报导,不断提升民建会的社会声望和影响。

三、加强研究探索,充实改进提高

我们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不仅在制定活动方案、内容、形式上很下功夫,而且还积极研究探索改进会务工作的方式方法,寻找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整体功能、发挥特色优势的思路和途径。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注意搜集、学习、借鉴外地民建组织及其他党派的典型做法、先进经验,经过研究、筛选后,充实到我们的活动之中。市委会领导成员及一些基层组织还集体参观市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考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会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中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从增强活力、利于工作出发,对基层组织进行了全面换届和调整,妇委会也完成了第三次换届,科学规划了基层组织,培养和选用了一批后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也得到有效提高。在对几年来的政治交接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后,撰写出“切实从‘五个围绕’‘四个坚持’抓好学习,增进共识,奠定政治交接的坚实基础”经验做法,民建中央、省委网站和会刊全文予以登载。我们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学习中交流、在工作中研究,在政治交接中找准角度,摆正位置,积极推进工作思路的创新和改进。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参政党特色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自身建设得到重大加强,社会服务取得明显成效,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小康建设步伐不断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刘一娜

浏览次数: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