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政治交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类 > 政治交接

梅河口市委员会关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08-07-04
作者:梅河口市委会

自民建中央关于开展政治交接活动通知和民建省委活动方案下发后,市委会对这次学习教育活动非常重视,分别召开了主委会议和市委会议,就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和落实,学习教育活动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

一、对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和部署情况

(一)成立了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李家玉任组长,李储杰、杨丽霞、任彦周为副组长,其他市委会委员为学习教育活动小组的成员。领导小组对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活动进行安排和布置,并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督促和指导。

(二)领导小组确定了例会制度。领导活动小组组长、副组长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了解和掌握本月学习活动情况,领导小组在每个阶段的活动结束后召开一次会议,进行本阶段总结。并对下步学习教育活动,做出安排和指导意见。

(三)参加本次活动会员的范围。按照民建中央通知精神和省委会活动方案的指导意见,以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为主,同时确定本会的骨干会员要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并要求各个基层支部把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在会员中进行广泛的传达和宣讲,扩大学习教育活动中的效果。

(四)学习教育活动内容和目标。领导小组确定了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的主题,即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原则,把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作为本次教育活动的关键内容。         

重点解决本会领导成员对在新世纪、新阶段本会搞好政治交接的重大课题和任务,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参政党的新要求。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搞好政治交接。更好的发挥参政党提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能力的政治职能。

按照民建省委会活动方案,首先我们在第一次小组学习会上原文学习了民建中央《通知》,以此正确认识和深入领会这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精神,掌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要领,增强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

在以后的历次学习活动安排中,我们分别重点学习了中共三代领导人有关统一战线的论述,系统掌握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统战会议精神和2007年6月25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的重要讲话等有关学习材料。

我们还学习、贯彻民建中央九大和民建吉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围绕我市工作重点,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还重点章节选学了《会的章程》,会的基本知识读本等,牢记会的宗旨,了解会的历史,继承“五个坚持”和“四种精神”的优良传统。

(五)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

教育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1.动员摸底阶段:时间安排是20078月—10月。在这个阶段,主要通过会员走访谈话、支部状况反馈整理,开展会员思想状况、和基层活动情况调查,了解会员思想情况和参加会务活动状态及需求,支部建设及组织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教育提供指导。

2.学习教育阶段:时间安排是200711月—20082月。这个阶段主要是安排专门时间,进行理论学习。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搞好学习教育阶段活动,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和建设学习型组织的重要基础和措施,各级领导集体要安排好本地的学习、宣传等教育活动,完善学习制度。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影响和带动广大会员积极配合、参与,切实搞好学习教育活动。

3.查找差距阶段:时间安排是20083月—6月。在这个阶段我们主要是市委会领导班子在会员中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面对面谈话、开谈心会等形式,交流思想和听取批评和建议。以此查找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梳理,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

4.总结提高阶段:时间安排是20087月—12月,市委会及成员要针对自身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提出解决办法。并在此基础上,市委会要提出建立政治的交接长效机制和措施。

六、学习教育活动的形式和方法。我们通过三种途径实施和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一是搞好理论学习,提高对政治交接的认识程度。我们的理论中心组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起到了带头作用,我们按照学习活动安排的必学篇章逐篇学习,认认真真,不走过场。我们认为,平时市委会委员都忙于各自具体工作,难得有这个时间坐下来学习,这次安排了学习,就要利用好这次机会,进一步充实理论根底。通过前段时间的学习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更加清晰的领会到政治交接的内涵。也就是继承和发扬本会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这种信念的核心就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目的是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推动和实现会的事业长期发展。

二是搞好骨干培训,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为了我市民建组织中更好的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市委会去年举办的会员骨干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就是以有关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主题,对会内骨干和新会员进行理论辅导,请老会员对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等话题,谈自身体会,还请统战部领导做统一战线理论的专题报告。

三是召开恳谈会,虚心征询意见,查找不足。在今年的3月份过后至现在,我们进入了查找差距阶段。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召开了2次不同角度的座谈会和恳谈会。重点是征求会员对市委会及成员对会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寻求共识,共同探讨做好政治交接和提高参政党参政能力的途径和措施。

 

二、收获和体会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按照当初制定的计划,正在稳步进行中。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我们在思想上有这样几点体会:

(一)我们认为,对政治交接的理解要站在历史发展和事业的继承上看问题。政治交接不仅仅是领导班子人事变动的工作交接,而是站在政治角度上看待这个问题,政治交接是把老一辈的在长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形成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传下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保证会的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可以在一些理论问题上,会内将形成共识,对诸如所谓西方民主、政治制度模式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符合我们自己国情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理解更深,使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三)搞好政治交接,体现在本会提高履行能力、发挥作用上。政治交接事关本会的长远发展,我们不仅要继承会的优良传统,我们还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重点解决好新世纪做好参政党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新课题。

总之,学习教育活动到目前为止,我们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

概括起来,主要收获主是:市委会领导班子思想更加统一,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信心更足,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更高,领导集体在会员中的凝聚力更强。

自觉和坚定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已成为市委会领导集体成员心中不可动摇的坚定信念。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