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政治交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类 > 政治交接

扎扎实实开展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建设能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的地方组织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阶段性总结

发布日期:2008-07-03
作者:民建长春市委员会
 

一、采取得力措施扎扎实实开展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一)制定活动具体方案并受到市委肯定

2007726日,民建长春市委在接到民建中央和民建吉林省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两个《通知》后,当天起草了贯彻落实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和《方案》。727日,我会向全市各基层组织下发了这两个文件。这项工作得到了中共长春市委的肯定,我会起草的活动方案被市委统战部全文转发给我市各民主党派。

我会结合这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于下发通知的当日同时下发了组织学习去年6月25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的重要讲话的《通知》,部署相关具体工作。

(二)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我会计划用两年时间,在全会集中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结合长春市实际情况,市民建确定了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对象和学习内容,成立了领导小组。长春市副市长、市民建主委钱龙生任组长,副主委丁绍伦、王禹、苗颖梅、刘润华、丁文勇、张少杰任副组长。同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此基础上,我会还制定了这项活动的具体时间安排和活动形式。

(三)向各基层组织领导集体提出了活动的具体要求

我会要求全市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落实措施,还要制定活动方案,积极开展具体活动。要求各基层组织要以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提高会的整体素质,自身建设要有新提高,参政议政要有新突破,社会服务要有新贡献,各基层组织和会员要有新面貌。用会务工作成果和参政议政成果体现政治交接成果。要求各基层组织要及时向市委汇报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便于及时宣传交流,推动活动顺利开展。

(四)开展具体落实政治交接的学习教育活动

去年810日,我会举办了一期会员培训班,对82名新会员和发展对象进行了会章、会史、我国现行政党制度的形成及特点和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运作方式等内容的辅导讲解,全体与会人员受到了一次高水平的、形象生动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

929日上午,我会在地处102国道9公里处的胡记苗圃生态园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市民建主委、长春市副市长钱龙生,副主委丁绍伦、张少杰以及全市民建24个市属基层组织和部分专委会的50余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民建一汽、直属、宽城区、绿园区、双阳区等五个总支部委员会和长春理工大学支部委员会以及市民建财政金融委员会分别发了言。大家围绕新时期新阶段民建基层组织建设、思想建设、领导集体建设、制度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交流了经验和体会。

1111日,我会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了中共十七大精神。钱龙生主委作为中心发言人谈了学习体会并要求全市各基层组织分别组织会员搞好学习教育活动。全市24个直属基层组织分别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其中,一汽总支部组织开展的论坛活动和民主生活会活动、直属第一总支部开展的会章会史讲座活动和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座谈会、双阳区总支部开展迎新春座谈会和送科技下乡活动等等活动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上有创新,受到广大会员的欢迎,吸引了一大批会员积极参与。

1115日,市民建在民主党派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了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报告会。邀请中共长春市委党校党建党史教研部主任王健教授作了内容丰富的学习辅导报告。市民建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骨干会员参加了报告会。会上,市民建对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特别是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基层组织及广大会员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认真研读十七大报告文件,采取自学、听报告和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深入领会,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做好今后的各项工作。

二、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和体会

(一)以人物选拔和推荐工作为载体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  全面提升了领导班子的工作成效和水平

1、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完成全年各类人物选拔和推荐工作。

去年,我会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后备干部、代表人物、专委会组成人员、省民建七大代表、新建基层组织班子成员以及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六个方面的代表人物选拔、推荐和任用工作。

2、注重实际效果,取得突出成绩。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本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培养、选拔和推荐后备干部的过程中,我们遵循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挥会内民主,认真倾听基层组织意见。在向中共长春市委统战部推荐本会代表性人士过程中,我们综合考虑了推荐人选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业绩、现实表现以及年龄、学历、单位职务、会内职务等多方面因素,并结合同期进行的专委会调整工作的实际,共推荐了37名本会代表性人士,为今后会内外各类干部选拔工作提供了充足的后备干部储备。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履行参政党职能作用的核心和骨干。今年四季度,我会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推荐工作中,按照严格的工作程序,本着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经过认真深入细致的工作,一批政治觉悟高、参政能力强的代表人士被选拔上来并推荐出去。据现在掌握的情况,我会已有超过45人次以上的骨干会员担任了新一届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数量上处于领先位置。

从实际参政工作的效果看,在今年市人大、政协换届大会中,我会推荐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充分发挥了骨干作用。这些同志政治素质好、参政能力强、与会热情高、会前准备足,收集群众建议多,会上,既体现了中共市委的意志,也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呼声,受到新闻界朋友的一致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仅我市七个新闻媒体在两会期间的报道中,涉及我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稿件超过了100篇次。

3、充分体现本会领导集体的合力和公信力。

由于本次推荐的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会内外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这些参政骨干具有年龄低、素质高、热情高和能力强等特点。通过推荐工作,保证了省民建第七次代表大会、长春市人大和长春市政协全会换届选举取得圆满成功。这些成果,充分体现出我会十一届委员会领导集体特别是主委班子选贤任能的工作作风,也体现出领导班子的合力和公信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二)通过认真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从夯实基础性工作入手  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活力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基层组织是实现党派政治任务的基础,是团结凝聚广大会员的桥梁和纽带,其工作事关民主党派工作的全局。今年我们投入很大的精力,认真抓好全会的基础性工作,全面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活力。

1、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促进了基层组织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建设的全面落实。

去年,我们在完成基层组织换届的基础上,重点抓了基层组织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建设工作。为了搞好基层组织建设及开展好基层组织活动,我会进一步完善了基层组织活动量化考核办法,重新修订了《市民建基层组织考核工作纪实手册》以及《量化考核标准》。

2、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基层组织工作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

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议政调研、社会服务等四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使基层组织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具体。从实际运行情况看,各基层组织活力明显提高,会务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覆盖面更加广泛,取得的实际效果也更加明显。全面增强了我市民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3、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全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又上一个新台阶。

我会通过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市24个直属基层组织已完全消除了不开展组织活动现象。各基层组织围绕新时期新阶段民建基层组织建设、思想建设、领导集体建设、制度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和凝聚了广大民建会员和周围群众,形成了各自的活动特色,积累了各自的工作经验,使全市民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纵观我会2007年以来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我们还在市会网站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机关建设和社会服务工作等多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重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以领导集体为核心的理论学习活动,全面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在钱龙生主委的带领下,我会继续发扬了领导集体节假日走访基层会员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密切了领导班子与广大会员的联系;市委会和部分基层组织的网站先后建立起来,并已被广大会员接受,在一定范围扩大了民建的影响;社会服务工作的参与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捐资助学近3.1万元人民币,86名受助学生将受益一生;通过制定和公布专职干部承诺,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重点落实机关联系基层组织制度,机关的工作效率和工作人员自我约束能力以及机关整体服务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受到广大会员的肯定和好评。

回顾前一阶段我会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民建上级组织的要求以及广大会员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完善和加强。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