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政治交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类 > 政治交接

强基固本 凝心聚力

——民建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综述

发布日期:2008-07-01
作者:于嘉华

        2008512日召开的民建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是换届后召开的第一个全省规模的工作会议,体现了新一届委员会“用经验推动工作”的理念。

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全省6个市级组织的大会发言和4个市级组织的书面交流,多层次、多视角、全方位的总结了全省各级民建组织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宝贵经验,展示了全省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措 施 实

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本会自身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我省各级民建组织采取了扎实有效的措施,保证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

民建吉林市委健全完善了29项制度。形成了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培训制度、述职制度、管理制度、监督制度、会务工作制度和专委会工作规则等相互配套、科学管理的制度体系。

民建长春市委推出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化”举措。通过量化考核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议、议政调研、社会服务工作的效果,扎实了工作,基层组织活动的覆盖面达到了100%,参与率达到了75%以上。

民建四平市委推出了“政治上关怀、生活上关怀、事业上关怀”的“三关怀”举措。在四平市和两区及公主岭的政协委员安排上,成为人数最多的民主党派,感召了会员、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合力。

民建辽源市委推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搞好责任落实;加强宣传引导,依靠典型推进;加强研究探索,充实改进提高”的“三加强”举措,扎实推进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

民建通化市委推出了“自觉、自主、自为”的“三自”举措,摸清了底数,超前了谋划;加强了领导,健全了机制;正确的引导,广泛的宣传;突出了重点,弘扬了传统;把握了核心,促进了和谐;认真的履职,服务了社会。

民建白山市委推出了建设团结、文明、务实的学习型、服务型民建机关的“两型”建设举措,保证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扎实开展。

民建松原市委推出了参政议政的建议“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的“三有”举措,保证了参政议政建议的高质量、高水平,提交的团体提案位居各党派之首,占市政协团体提案总数的50%

民建白城市委推出了履行参政议政职能重态度,重实效的“两个重”举措,对参政议政的建议提出量化指标,推动参政议政不断上新水平。

民建公主岭市委推出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组织“两级成员”学习活动,制定了学习制度,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基层组织活动。

民建梅河市委推出了“搞好理论学习,搞好骨干培训”的“两搞好”举措,请专家讲理论,请老会员讲体会。

特 色 多

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民建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同时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形势下开展的自身建设重要活动,我省各级民建组织积极开拓创新,在新探索、新实践上下了功夫。

民建吉林市委创新理念,开展了“310041”活动。“3100”:为基层组织和会员办好事实事100件,联系走访会员100人次,指导基层组织和会员完成建议100份。“41”:设立一个栏目,在市电视台设立了民建风采专栏,编辑一本书:编辑了《民建薪火代代传——民建吉林市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材料汇编》,录制一个片:录制了《薪火相传,继往开来——民建吉林市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纪录片》,制作一组展版:绘制了《民建吉林市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果展》。

民建白山市委创新形式,寓教于“看”, 组织会员参观了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寓教于“演”,组织会员排练了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六十周年纪念节目;寓教于“写”,广泛发动会员撰文,抒发参加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体会和感受。

民建辽源市委创新思路,从立场、使命、职责、方向入手,下功夫抓了“四个坚持教育”:坚持理想信念教育,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优良传统教育,牢记历史使命;坚持服务大局教育,自觉履行职责;坚持国情政策教育,把握发展方向。

民建松原市委创新工作点,通过“三个切入点”开展了活动: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切入点,努力加强思想建设;以强化履行职能为切入点,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以增强市委会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切入点,努力加强组织建设。

民建通化市委创新平台,在“国际和平周”期间,组织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活动8次,受益人群达到150人次。民建通化市厂长经理协会邀请英国IBC国际管理学院中国巡讲团专家为协会做“企业西典模式”讲座,百余家知名企业的200多位高管参加了培训。

民建长春市委创新载体,开展了“三个百人”系列助学活动,到五月份已有21名会员企业决定为长春市大学生提供300个就业或勤工助学岗位,完成计划的150%

民建公主岭市委创新方法,在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六十周年活动中,组织会员观看了纪录片《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民建梅河口市委创新途径,召开了2次恳谈会和座谈会,征求会员对市委会和会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思 考 深

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在新形势下民建加强自身建设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我省各级民建组织认真思考,理性思考,深度思考,为推动和深化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民建吉林市委总结了“三个是”的体会:领导重视是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关键,抓好载体是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有效途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搞好民建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

民建通化市委总结了“六个要”的体会:领导一定要重视,工作一定要扎实深入,机构一定要高效运转,措施一不定期要切实可行,方法一定要务实创新,形式一定要灵活多样。

民建松原市委总结了“三个必须”的体会:必须在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和中共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上薪火相传;必须在履行参政党职能、提高参政能力上有所建树;必须把领导集体建设好。

民建长春市委总结了“三个是”的体会:人物选拔是主要载体,规范化基层组织建设是重要保证,专委会作用的发挥是必要措施。

民建辽源市委总结了“三个中”的体会:在活动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在认识中积极探索。

民建白山市委总结了“三个了”的体会:提高了广大会员的政治信念和政治责任感,增强了民建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提升了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民建白城市委总结了“三个必须”的体会:必须解决好“接”的问题,必须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必须切实增强团结,提高凝聚力。

民建梅河口市委总结了“两个要”的体会:政治交接要注重继承和发扬的紧密结合,要体现提高自身建设的水平和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

强基固本,凝心聚力!民建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将推动全省各级民建组织不断探索新的经验,积累新的经验,努力实现新一轮的政治交接,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伟大实践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一娜

浏览次数: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