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政治交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类 > 政治交接

周密部署 狠抓落实 全面推动市级组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08-06-18
作者:民建吉林省委
   

民建吉林省委换届后,以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建设和谐领导班子、和谐机关、和谐基层组织”为目标,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领导班子做到有坚实的思想基础,有浓厚的民主氛围,有踏实的工作作风,有整体的合力,班子成员各尽其职,各尽其责,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市级组织的工作是省级组织各项工作的基础,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突出重点,抓好试点,全面提高市级组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水平,现将具体情况做简要汇报。

一、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夯实市级组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

主委、副主委、秘书长是市级组织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骨干,是决策者和执行者,他们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态度关系着市级组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成效。我们从解决主委、副主委、秘书长认识问题入手,采取有效形式进行培训,为市级组织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夯实了基础。

一是以会代训,提高市级组织主委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认识。针对我省市级组织换届后连任的主委占90%、不驻会的主委占90%的实际情况,通过全委会、常委会和主委会议,向参加例会的市级组织主委着重宣讲我省民建“五个接过”的政治交接经验:即从我省民建老一辈手上,接过光荣传统、理想信念、民主作风、敬业精神和道德修养。着重宣讲本届的政治交接理念,即“建设和谐领导班子、和谐机关、和谐基层组织”。通过以会代训,使市级组织的主委深刻认识到“主委连任更要抓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主委是否驻会都是会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举办了市级组织驻会副主委、秘书长研讨班。我们针对市级组织换届后驻会副主委、秘书长新人占多数的特点,以“充分发挥民建机关的参谋部、服务部、执行部作用”为主题,于200710月,举办了为期3天的市级组织驻会副主委、秘书长研讨班,围绕“市级组织怎样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研讨。通过省委统战部和省委会领导讲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明确要求,老同志讲政治交接的经验,新同志讲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认识使参加研讨的市级组织驻会副主委、秘书长找准了位置,明确了责任,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切实发挥骨干作用,在会务工作中抓好机关管理,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搞好试点,积极探索,推动市级组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在全面铺开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我们根据市级组织活动的开展情况,确定吉林市作为全省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试点单位,主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抓了试点工作。

一是抓部署。换届后,主委办公会议、主委全体会议多次研究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试点工作,并且制定了《民建吉林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试点工作安排》,我们与吉林市共同研究,结合当地实际,精心制定了《民建吉林市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试点工作方案》,还多次深入到吉林市,确定开展了以“营造活力、打造能力、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扩大影响力”为目标的“服务年”活动。

二是抓载体。我们与吉林市反复研究,推出了两大载体。一个是“三个100”活动,即为基层组织和会员办好事实事100件,联系走访会员100人次,指导基层组织和会员完成建议100份。一个是“四个一”活动,即编辑一本《民建吉林市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汇编》,录制一个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纪录片,制作一组学习教育活动图片成果展版,在市电视台设立一个民建风采专栏。这两个载体为市级组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

三是抓推动。我们及时推广吉林市的试点经验,《民建吉林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简讯》共编辑了55期,其中12期是对试点单位学习教育活动情况的专报,占《简讯》总数的21%,动态的、阶段性的、系统的、全方位地宣传了试点单位的思路、方法、举措、特色、成果、影响。省委会机关刊物《会员之友》、省委会网站对吉林市的试点情况也都进行了系统宣传,使试点单位的经验对全省各市级组织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起到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推动了各市级组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

三、加强交流,相互促进,提高市级组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注意加强市级组织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相互促进,不断提高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召开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今年5月,我们在吉林市召开了全省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6个市级组织作了大会发言,4个市级组织作了书面交流。全省各市级组织多层次、多视角、全方位地总结了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宝贵经验,展示了全省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省委统战部的领导莅会,对我们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给予高度评价,对各市级组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会务工作。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市级组织的会务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自身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长春市民建开展了规范化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活动的覆盖面达到了100%,参与率达到了75%以上。四平市领导班子对广大会员给予“政治上关怀、生活上关怀、事业上关怀”,极大地提高了民建组织的凝聚力。在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60周年活动中,各市级组织有33篇次征文被有关方面刊用,市级组织被省委会网站选用稿件400余篇。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增强。通化市民建2008年被列为重点提案的数量位居全市的第一位。松原市提交的团体提案位居各党派之首,占市政协团体提案总数的50%社会服务影响进一步扩大。在向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区奉献爱心的活动中,我省各市级组织积极响应省委会的号召,发动和组织会员捐款870多万元。我省各市级组织积极争先创优,各项工作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态势。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