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与研究 > 学习园地

大道之声——读《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有感

发布日期:2018-07-31
作者:刘革

 

近期,我认真品读了中央统战部和民主党派中央联合编写的《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这是一本厚重的书,也是一本翔实的史料,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故事,联结起多党合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集中展现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充分表达了在新征程中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坚定信念。读来让人深受感召,倍觉振奋。

大道是道路。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回顾多党合作70年的光辉历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是民主党派代代相传、永恒不变的初心,是新型政党制度鲜明的政治品格和精神特质。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走过了一条从爱国主义到新民主主义,再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进而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有李公朴、闻一多正义的回响,有黄竞武等烈士的鲜血,有工商界五老“火锅宴”的佳话,有民建“思源工程”的生动实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实践中做出的必然选择。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贡献力量,是一代代民主党派成员的使命担当。

大道是道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在人类政党制度发展史上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是我们党和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和特点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投身于多党合作事业,首先必须要理解并认同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增强制度自信,提高理论水平,凝聚思想共识。

毛泽东“窑洞对”关于民主的论述鼓舞了黄炎培追求真理的勇气,成为他一生的重大转折点,为日后民建的筹组和发起奠定了思想基础。成思危说,“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唱大合唱’。要大合唱,就要有指挥,这个指挥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唱大合唱,就要有主旋律,这个主旋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非之心,智之端也。道理绝不只是纸上的文字,道理是行动的支撑,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是真正理解并接受的观点,是指引前进的方向。衷心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多党合作的道理所在、灵魂所系,是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的坚实保障。

大道是道德。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70年多党合作之路上,他们初心不变,历久弥坚。胡厥文晚年拖着患病的身躯积极奔忙,组织全国工商界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费孝通一生致力于社会考察,93岁高龄还到乡村调研;吴国桢冒着被台湾当局通辑的风险踏上祖国大陆的土地;陈竺从赤脚医生一路奋斗成为我国生命科学的领军人物……书中所及,无论是民主先贤还是党派中央领导,每个人都是一本厚重丰盈的书,值得品味;每个人都是一座伟岸高大的山,值得景仰。

这些民主党派的杰出代表,爱国、敬业、勤奋、坚韧、正直、奉献,以优秀的品质和深沉的情怀铸就多党合作鲜明的底色,汇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我们有幸通过这本书,在历史事件中感慨,在优良传统中感悟,在先进事迹中感动。未来唯有传承精神,发扬传统,坚守初心,为多党合作事业贡献全部力量,才不负光辉的道路,不负伟大的时代。

(作者系吉林省辽源市委会办公室主任)

 

浏览次数: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