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与研究 > 学习园地

民建:75年前的今天,重庆诞生一个工商界的政党

发布日期:2020-12-16
作者:赵宾 信息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责任编辑:张睿航

抗战胜利后,从1945年8月21日至12月16日,历时四个月的筹备,75年前的今天,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渝中区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成立。

1945年12月16日,民建召开成立大会,93人出席,发起人为134人,其中一部分人因为抗战胜利后由重庆返回内地,一部分人因为其他原因不便公开露面活动。最早开始酝酿、筹建民建的主要是三方面的人士:一是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成员,黄炎培、杨卫玉、孙起孟等;二是迁川工厂联合会的成员,胡厥文、吴羹梅、吴蕴初、胡西园、徐崇林、李烛尘等;三是救国会的成员,章乃器、施复亮等;以及少数的中共党员,罗叔章、陈乃昌等。他们基于国事和自存,要求经济民主和政治民主,维护中国民族工业,并受中国共产党的启发和影响而自发结合在一起,酝酿建立一个政党组织。

发起:单单办实业是不能救国的,民族工业家必须有自己的政治团体

《胡厥文同志生平》中有这样一段话:“1945年抗战胜利后,美国货充斥国内市场,而国民党政府却下令取消政府同民营工厂的一切合同,使民族工业陷于绝境。严酷的社会现实使胡厥文同志和其他进步工商界人士认识到,单单办实业是不能救国的,民族工业家必须有自己的政治团体。就在这些日子里,他们在重庆先后接触到周恩来、董必武和毛泽东等中共领导同志。经过多次酝酿,他与黄炎培、章乃器等人发起成立了民主建国会,团结爱国民族工商业家及有联系的知识界人士,积极投身到民主革命的火热斗争中。”

参与创办民建的孙起孟曾有一段“专题”式的回忆:1945年8月21日下午,胡厥文在沙坪坝土湾重庆六厂联合办事处接待了到访的黄炎培和杨卫玉。谈及胜利后的国家前途三人一致认为,在建设中重工业是首要问题。民族工业界不能只埋头搞实业,还必须有一个自己的政党,取得应有的地位,并商定以迁川工厂联合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为基础,发起组织一个新的政团。胡厥文还提了一个建议,他认为工商界人士大多不关心也不擅长政治活动,要成立自己的政治团体,还“必须联合社会上对政治研究有素的高明人士共同参与,才能相得益彰”。他们议决邀请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三人参与组织的筹备工作。

在《黄炎培日记》中,记述“对林继庸、蔡承新、陶桂林、顾一泉、吴陵信、王振芳、潘仰山、高事恒、吴羹梅、张禹九、张肖梅、张剑鸣、章剑慧、钱子宁皆评论及之”;三人并“约廿八(星期二)下午四时共厥文、乃器、继庸、卫玉五人在厥文家笫二度谈。”

8月28日下午,黄炎培再到胡厥文家,与胡厥文、章乃器、杨卫玉、林继庸五人如约而至,笫二次商谈组织,林继庸略谈先离开。叙后,共进晚餐。

29日夜,黄炎培“赴周恩来、王若飞之邀,出席中共茶话会,到者甚多,若飞报告,毛来之先中共中央议要求国民政府从速实行紧急措施六条。”

30日晚,黄炎培、张澜、沈衡山、柳亚子、章伯钧等赴毛泽东在曾家岩张治中公馆桂园招谈。参加这样的活动,和之前的黄炎培偕国民六位参议员赴延安、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期间与民主人士及工商界等各界人士的接触,对黄炎培、胡厥文等萌发、酝酿、筹建民建组织是很大的启发。

定名:“民主建国会”

9月11日晚,黄炎培、章乃器、胡西园、吴羹梅、蔡承新、吴至信、杨卫玉等,在胡厥文家再次开会,讨论将要成立的组织性质问题,大家一致主张为政治组织,并推章乃器起草政治纲领。“定星期五晚再会。”

14日晚,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胡西园、吴羹梅、杨卫玉在胡厥文家“会谈组织,研究乃器起草政治纲要”。

17日晚,在张家花园菁园黄炎培住所,黄炎培与孙起孟、杨卫玉深谈政治组织。

在黄炎培日记中,21日,黄炎培亲自“校正章乃器所草纲要”。

22日中午,黄炎培、胡厥文、杨卫玉、胡西园、孙起孟、章乃器等,在胡厥文家会谈章乃器起草之纲要。

26日下午,黄炎培、杨卫玉、孙起孟三人深谈。

29日上午,毛泽东在桂园会见黄炎培、胡厥文、吴羹梅、孙起孟等;中午,黄炎培、胡厥文、杨卫玉、胡西园、吴羹梅、章乃器、孙起孟、章元善等,在冉家巷章乃器家餐会,商定组织名称为“民主建国会”。

诞生:历时118天,开会24次

10月1日中午,黄炎培、胡厥文、杨卫玉、胡西园、孙起孟、章元善、吴羹梅、章乃器八人,在冉家巷章乃器家,胡厥文主持会商民主建国会政治主张草案,孙起孟记录。

3日夜,冉家巷章乃器家民主建国会会餐,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杨卫玉、孙起孟、吴羹梅、章元善、李烛尘,讨论通过《民主建国会政治主张》二十条。

6日下午五时,黄炎培、胡厥文、胡西园、吴羹梅、章乃器、章元善、杨卫玉、孙起孟八人,冉家巷章乃器家续谈,政治主张草案定稿,讨论组织原则及征求人选。

12日夜晚,在菁园黄炎培家商定《民主建国会章程(草案)》,胡厥文、胡西园、章元善、章乃器、杨卫玉参加。

14日黄炎培与杨卫云等继谈民主建国会问题。

17日中午,黄炎培参加迁川工厂联合会聚餐会,作了今后工厂“扩大团结、劳资协调、生活保障”三个要点的演讲。当晚及18日、20日,各路达人纷纷去黄炎培家与谈民建事。

25日晚,在周恩来单线领导下一直从事中共地下工作和对国民党上层有关人员进行统战工作的陈乃昌亲临黄炎培家,谈“愿加入民建会”。26日晚,黄炎培与胡厥文、章乃器、吴羹梅等,草拟民建有关“生产、团结、纪律”方面的口号。

10月19日,周恩来在西南实业协会的星五聚餐会上,以《当前经济大势》为题对200余位工商界人士发表了演讲。演讲中,他明确提出了“国家资本、合作资本、私人资本在节制资本的原则下互相配合”的倡导,也重申了共产党“反对官僚资本、垄断资本、侵略资本”的态度,要求“关税应当保护民族工业”,“工人和民族工业均受压迫,应当互让,共求发展”。周恩来的演讲,不仅是对毛泽东讲话精神的深一步阐述,还初步描述了新民主主义国家对私营工商业的基本原则。这次演讲因听众多、范围广,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周恩来的演讲对筹组民主建国会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11月3日午后,黄炎培与胡厥文为会议主席,主持迁川工厂联合会与国讯、宪政发起工厂的民主座谈会,到会的有三十一人,沈衡山、胡西园、胡厥文、陈伯康、施复亮、马雄冠、章乃器、余名钰、卫挺生、徐崇林、高功懋、张雪澄、魏如十三人积极发言,发表了对当前时局的意见。当晚,黄炎培任主席,组织民建会,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徐崇林参会,章乃器作所拟政治主张的补充草稿。

16日晚,胡厥文任主席主持民建会,黄炎培、胡西园、章乃器、章元善、施复亮、徐崇林、孙起孟、张雪澄九人参加,决定将《民主建国会政治主张》改为《民主建国会政治纲领》。形成议决:(一)假定十二月一日开成立会;(二)推章乃器、施复亮、张雪澄、孙起孟研究政治主张(改称政纲)。

19日清晨,胡厥文前去黄炎培住宅,与其深谈民建前途。下午,陪都各界反对内战联合区借西南实业大厦开发起会,到会500余人,黄炎培被推为主席。黄炎培朗诵了一首中华职教社的歌谣——《一线的希望在那里》借此抒怀:“为了一线希望,我才努力向上。振作精神,开发思想,把人生学问,都记在心头上,在失意时这样,在得意时也是这样。我的努力向上,只为了一线希望。”随即开理事会,每人出茶费500元。

23日午后,胡厥文、章乃器、章元善、胡西园、徐崇林、张雪澄、孙起孟等,前去菁园黄炎培家开民建会。

26日黄炎培与黄墨涵、缪云台分别商谈民建进行问题,并起草步骤。

27日黄炎培再与章乃器商谈民建进行问题。

11月28日,民主建国会筹备会议在迁川工厂联合会举行,3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推举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胡西园、孙起孟、章元善、施复亮、酆云鹤、胡子婴、辛德培、黄墨涵、张雪澄、陈之一(钧)、徐崇林、周子义(焕章)为筹备干事。

12月5日,在道门口下黉学巷15号重庆西南化工厂办事处召开的筹备干事会上,黄墨涵主持,通过了章乃器起草的《民主建国会成立宣言》。

7日,在迁川工厂联合会举行笫二次筹备大会,黄炎培被推为主席,胡子昂、彭一湖、邓健中、伍丹戈、郑太朴、何永佶等到会51人,决定16日开成立大会。

14日,在迁川工厂联合会又开了一次民建筹备干事会。

在民建的筹组过程中,胡子昂参加了酝酿工作,但由于其重庆市参议会议长的身份,不便公开出面,因而介绍华康银行协理鄢公复代表参加发起,并在筹集经费等方面尽力给予了支持。

黄炎培在1945年12月16日日记中记:“下午,民主建国会在西南实业大厦举行成立大会,从八月廿一日开始筹备(24次),至此完成,我被推主席团之一(余为胡厥文、黄墨涵)。夜餐会每人一千元。”

当日,有93人出席了成立大会。大会公推黄炎培、胡厥文、黄墨涵组成主席团。

胡厥文在开会词中说,“本会之筹设,其最大目的为促成民主。本会非少数人垄断之团体,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以国家民族为前提,我们是代表全民的。本会绝对与全民一体,本会工作前途之成功即全民之成功,所以前途非常光大”。

黄炎培报告筹备经过。他指出:“本会产生于每一个人的要求,一部分产业界,一部分文化教育界,这两部分人觉得为公为私,都应当有这样一个组织,最初发起的一天是八月二十一日,每周开会一次或二、三次,最后一次筹备会为十二月十四日,共开会二十四次,其间经过虽为时不久,但亦相当艰苦,参加签名而已经离渝者已不少,愿参加而未及签名者亦复不少。”

黄墨涵、章乃器、胡西园、王之轩等人分别致辞。他们说:“要为公勇敢,为私不勇敢。”“要人民有权,才能使政府有能。” “为人民谋幸福,社会谋繁荣,然后工业才有出路。”“今后希望追随各位积极实践民主。”

大会通过了《民主建国会成立宣言》、《民主建国会章程》、《民主建国会政纲》、《民主建国会组织原则》等重要文件,选举了理监事人员57名。

胡厥文领呼“民主建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的口号,大会胜利闭幕。从此,民主建国会宣告诞生,一个新的政党出现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


浏览次数: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