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发布日期:2018-11-20
作者:民建北华大学基层委员会 姜贵全

19781218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特殊的会议,更是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同志提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从此,中国步入了栉风沐雨、波澜壮阔40年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至今已有40,40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国民素质逐步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不断上升,国际地位日益稳定。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发展成就和科研成果,造就了我们现在的科技便利和美好生活;改革开放40年经历的风雨征程和成功实践,证明了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和执着探索;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绩和硕果累累,依靠了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今年,正好是40周年,当年我正是沐浴改革开放的阳光下茁壮成长的同学少年,见证着改革开放的风风雨雨。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以人民群众的幸福为目标,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科技兴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公共服务、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制定并落实相关惠民政策,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大力扶持科技产业,加强国防力量储备,致力提升国内生产总值,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在这40年中,整个人类的历史正在发生着十分显著的变化。《未来简史》的作者这样描述人类进入21世纪以后取得的成就“我们靠创造出越来越好的工具与昔日诸神竞争,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甚至可能创造出超人类,不止在工具上远胜过昔日诸神,就连身体和智力也不落后于神”。我们可以观察到曾经在20世纪困扰着全人类的三大问题(饥荒、瘟疫和战争)已经基本解决,人类目前的中心议题已经转为挑战死亡和享有幸福等更为侧重于人类基本生存问题以上的内容。

改革开放40年,我们也可以深刻体会到城市公共交通的飞速发展。以国家大力支持的高铁事业为例,其不仅促进了交通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而且在促进区域经济平衡发展和贯彻我国走出去战略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高铁的发展促进了交通事业的发展,对于居民交通体验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铁的高速特征为各地区之间的来往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条件,大大改善了以往普通火车乘坐时间较长的缺陷。二是,高铁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城市的可达性水平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区域经济平衡,这显著影响了中国区域经济的空间格局。由于高铁自身的高速特点带来的能够快速实现资源流动的优势,大量相关资源向高铁沿线城市聚集,并在此基础上以规模经济为初始表现进一步产生以点带轴、以轴带面的扩散效应。从长远来看,这种扩散效应以及相应的城市群的联动发展必然会促进相对落后地区经济区位条件的改善,从而形成更大空间范围内的分工协作系统、逐步扭转中国区域经济不平衡发展的状态。三是,伴随着高铁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高速铁路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名片和中国制造全球化的抓手,中国的高铁大国地位无可置疑。至2015年底,中国高铁总里程已经达到了1.9万公里。目前,高铁已经成为“走出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助力,在我国对外展现科技发展水平、提高国际地位及提升人民对于国家的自豪感方面均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改革开放的出发点,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习近平书记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40年的改革征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40年的沧桑巨变,40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民族近百年的梦想!我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将出现一个又一个辉煌的40年!

 

 

 

责任编辑:张瑞元

浏览次数: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