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把握好非公有制经济的步伐

发布日期:2016-05-16
作者:长春 仇晓光

 

从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总书记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高度关注。总书记提到“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是指引中国现行经济前行的罗盘,也是在为我们下一段经济的发展指明方向。

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必须遵守的一项基本原则,从根本上说是由其在发展社会生产力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但非公经济显示出灵活适应市场变化的活力。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看,尽管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比上年下降了2.3%,但其中民营企业利润仍然增长了3.7%。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非公经济完全有能力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民营企业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正确认识、积极适应新常态,争取新常态下的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因此作为民营企业应该保持足够的市场敏锐度,不断研究用户需求、不断丰富产品品种、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这样才能适应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近平总书记出席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第一次全面系统阐述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是指导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深刻阐述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政策制定与政策实施、经济健康发展与人士健康成长、新型政商等重要关系,体现了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殷切关怀和厚望。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深深地觉得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开展“大调研大实践”活动,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当前发展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通过党派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帮助排忧解难;会内企业家要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从而全面把握非公有制经济的步伐!

 

(作者系民建长春市委财经大学支部主委,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