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剖析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深刻内涵——学习习主席关于我国经济制度发展方向的几点认识

发布日期:2016-05-06
作者:白城会员 王刚
 

             328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习近平主席关于我国经济制度发展方向全文讲话,阐述了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论断。通过认真学习,认为有几点深刻内涵非常值得剖析。在此,仅作讨论。

首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看望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体现了新一代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民生、民情、民意。

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及时作出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科学论断,是一个高度的历史总结与定性,更为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二、明确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认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具有深刻提示意义。

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是在1956年基本完成的社会主义改造中形成和确立的。199931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九届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基于我国经济改革的已有成果和发展趋势,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及有关的重大问题,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

党的十六大为此作出了“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决策。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等。

可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当代中国立国的最基本的经济纲领,是依据历史和宪法制定的。

第三、坚持我国公有制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实践意义。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国由原来单一公有制的社会经济结构,改革和调整为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极大地解放和促进了我国生产力发展。从1979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明显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年均2.8%的增速。1978年,我国经济总量仅位居世界第十位;2008年超过德国,居世界第三位;2010年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种经济总量的跃升,得益于改革开放所促进的公有制与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共同发展。

第四、贯彻并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推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具有强有力的引导作用,将更有利我国经济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加完善,这极大的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前,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已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非公有制经济本身具备经济增量意识和自身体制方面的优势,并与市场经济具有天然联系。在相关的政策推动下,必将激发各种所有制经济动因,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一届政府政策引导下,把握固有的执政基础,净化政治生态,积极净化经济生态,还原市场面目,必将营造新时期我国多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全面发展的明天。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