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亲清同心齐用力 共谋发展有作为

发布日期:2016-04-20
作者:长春会员 张继斌
 

——学习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20163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讨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简明深刻的讲话,阐述了新常态下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值得我们深刻领会和学习。

首先,我深刻领会了什么是“处理好政商关系”。在34日的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政商关系应该是“亲“、”清”。“亲”指的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要求领导干部把民营企业当亲人,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而“清”是对我们民营企业的要求,要求我们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伴随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政府简政放权以及全面依法治国的步步推进,新的形势为政企实现良性互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政府人员和民营企业对于如何正确处理政商关系有着一定的困惑,习总书记这一段话给我们民建会员,特别是企业家会员指出了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只有官员时刻保持清醒的权责意识,找准服务企业的角色定位;商人始终恪守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坚守诚实守信的价值理念,讲真话说实情建真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二者之间真正建立起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关系,政商关系才能化繁为简,营造出公正透明、互利共赢的发展环境。

其次,我深刻领会了什么是“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之间的关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总书记在座谈中再次强调,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说明公有制企业的地位没有变,依然是我们经济的主体。总书记同时重申,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使有关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在给各级政府提出要求的同时,也给我们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发展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师有机统一体的关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国家的大政方针不变,作为非公企业只要努力奋斗,坚持不懈,一定能有很好的发展。中国经济短期困难和长期看好的关系。近两年,中国经济进入经济增速换挡回落、产业结构有些方面急需调整、一些不确定性风险显性化的新常态,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回顾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历史,用事实告诉我们,只有看到中国前景,对中国发展充满信心才能抓住历史机遇,把握大势。同时,他在讲话中对非公经济提出殷切希望,希望非公有制经济在新常态下有新作为、新发展。通过学习习总书记讲话我们坚信,近两年全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经济结构转型压力加大,落后产能突出的现状,经济增长乏力的现状,只是我们面临的一个短期的困难。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尤为重要。中国的经济长期向好,非公企业一定要抓住时代发展机遇,同心奋进,紧密关注经济和市场动态,关注行业的发展变化,关注客户的需求变化,及时相应变化,把主要精力放在自主创新上。依靠技术、产品、管理、商业模式的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这才是壮大实力的必由道路。正如总书记所说:只要相信中国发展的前景,因势而动,抓住”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机遇,民营企业一定会有新作为新发展。我们只要牢牢记住总书记的指示,坚定理想信念,全力抓住这个好时机,奋力发展,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作者系民建长春市委理工大学总支部委员、长春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

 

 

浏览次数: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