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学习实践活动

突出特色 顺势而为 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4-09-26
作者:民建河北省委员会
   

换届以来,民建河北省委从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出发,紧密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途径、新手段,极大调动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参与热情。在民建中央年度评比中,我会宣传报道工作连年荣获二等奖。

一、主要做法

我省宣传思想工作主要从加强载体、平台、能力“三项建设”入手并逐步展开。

1、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统领,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载体建设。一是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次全委会和常委会必定安排中心组学习会,请会内或省外会外的专家学者进行讲解辅导,以使全体常委和委员掌握最新理论,凝聚思想共识,指导工作开展。如,在八届六次常委会安排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李海彬教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深入讲解,使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二是开展会员思想状况问卷调查。今年7月初专门制发调查问卷,对全省基层会员队伍的思想现状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为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三是开展系列学教活动。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5周年、“我的梦·中国梦”等主题征文活动;参观李大钊纪念馆、西柏坡等革命教育基地,观看“复兴之路”专题展览以及《黄炎培》等影片;举办河北省“民建好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均取得良好效果。四是举办公益实践活动。2月份,我会企业家会员为省残联“善立方”助行项目捐赠500辆轮椅,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7月份,在沧州市组织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辜胜阻副主席作主旨演讲。会议提交调研成果36篇,展示了我会会员积极建言献策的政治热情和履职能力。

2、以会刊和会网为依托,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平台建设。一方面,对会刊《河北民建》多次进行改版,并于今年初正式改为双月刊,会刊时效性和可读性大大提高。另一方面,发挥会网信息时效性强、传播范围广、版面不受限制等优势,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信息,供会员交流学习,受到广大会员的普遍欢迎。

3、以“四个结合”为重点,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建设。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与其他会务工作、与会员思想教育、与理论研究、与维护会员切身利益相结合,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专门成立一委、一中心(理论研究委员会、京津冀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为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建设提供组织支撑。今年,我会承担的《参政党成员队伍构成变化对参政能力的影响》课题在河北省统一战线学会竞标中成功中标,开创了我省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二、几点体会

回顾总结近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体会,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牢牢把握“领导推动”这个前提。宣传思想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必须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切实将其作为全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来抓,以最大限度地增强决策权威和工作力度。

二是牢牢把握“创新驱动”这个关键。宣传思想工作是常抓常新的工作,惟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在宣传载体、平台和方式方法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三是牢牢把握“协调联动”这个保障。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个部门或某些会员的努力难达其功,必须健全机制,各级组织、有关部门和广大会员协调联动,构建系统工程、合力推进的“大宣传”工作格局,方可取得理想效果。

三、下步打算

明年是民建成立70周年,做好明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事关重大。我们将按照中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要求,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坚持在对内抓队伍、对外抓宣传、全会抓庆典上下功夫、求突破、见实效,努力开创我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民建成立70周年大庆献礼。

浏览次数: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