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学习实践活动

创新传播手段 提升宣传实效

发布日期:2014-09-26
作者:民建广西区委员会
 

 

宣传思想工作的效果,与传播手段、表达方式、影响范围密切相关。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发展到今天,人们打开手机就可以浏览到海量的无成本信息、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社会思潮,如何传播、如何表达就显得格外重要。思想宣传如果不能够争取到足够的注意力,不能够激活会员的思想,不能够吸引会员广泛、主动的参与,团结、教育、鼓舞、引导的功能和作用就难以最大化。

从创新传播手段来讲,广西民建的宣传思想工作主要是依托一刊一网,线上线下结合,确保正面宣传全覆盖、思想引导不留白。具体是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采取新举措,增强正面宣传的导向性。强化会刊和网站为主的传统宣传阵地,目标和效果要达到“扬正气、长志气、接地气”。扬正气,就是对各级组织负责人、中心学习组成员提出给会刊投稿的具体要求,着重于增强会刊和网站的导向性。长志气,就是强化形势宣传和成果宣传,着眼于增强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接地气,就是通过“会员写、写会员”,着力于扩大会员的参与面,让会刊和网站更接地气、更贴近会员,增强可读性,提高关注度。

2、拓展新领域,增强信息传播的时效性。近年来,我们先后开发了网站移动客户端,建立了广西民建微信群,开通了社会服务项目微信公众号,民建的工作信息和会员的意见建议获得了高效传播和良好互动,大大提高了会员参与的主动性,也有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和把握会员的思想动态,吸纳会员的意见,改进我们的工作。

3、创建新平台,增强思想宣传的艺术性。近年来,我们先后成立了民建中央画院广西分院和广西民建艺术团。画院和艺术团成立后,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与俄罗斯、东盟国家开展文化交流,为塑造广西民建良好的社会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先后创作了一批或以民建历史为题材、或具有广西元素和色彩、或展现广西民建工作成果的作品。以文艺的形式承载思想宣传的内容,以优秀作品的艺术性感染会员,吸引了更多的会员积极主动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活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我们2014年主要的措施是以巡回宣讲和主题演讲为主要抓手,点面结合,逐步推进。

一是切实抓好巡回宣讲。在宣讲团的人员结构上,我们选择以中心学习组成员为主,同时配备专家学者和老会员,以丰富宣讲活动的主题和内容。在宣讲团的工作准备上,我们先后召开了四次中心学习组会议,对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和宣讲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在宣讲团的工作成效上,我们提出了“个人提高,会员成长”的要求,宣讲团成员特别是担任各级组织领导的成员,既要通过宣讲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也要通过富有感染力的宣讲帮助会员获得思想上的成长。截至目前,我们先后举办了8场宣讲会,不仅在会员中收获热烈反响,兄弟党派也组织他们的成员来参加,广西自治区政协也邀请我们宣讲团的成员,给政协委员讲如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8月下旬,我们一位宣讲团成员也应邀到湖南作了一次宣讲,据说效果还不错。

二是举办“我是民建会员”主题演讲活动。我们制定了周密的演讲活动方案,提出把演讲活动作为支部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主题演讲活动历时一年,将通过基层支部开展初赛、市级组织举行预赛、区委会举办决赛这三个阶段,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参与面。此举也将作为我们发现和培养人才、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三是开展会员思想动态调研。我们设计了涵盖深化改革、会务工作、组织发展等多方面内容的调查问卷,要求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对调查问卷和调研报告反映出来的问题,我们将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完善和改进,以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根据我们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体会,我们对会中央如何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两条建议:

一是建议会中央根据各地需要,适时安排各位副主席到各省(区、市)举办专题报告、宣讲会或讲座等。今年6月,周汉民副主席到广西作关于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报告会,多位广西区副主席参加。会中央领导在地方的活动对扩大民建的影响力、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十分有益。

二是建议由会中央组织高水平的学习、培训,帮助省级组织机关专干在理论素养上获得进一步提高。专干是参政党形象的具体而直观的体现,是做好会务工作的第一线主力,省级专干还需要对市级组织的工作作出具体指导,加强专干的培训意义重大。

 

浏览次数: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