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学习实践活动

认真抓好五个环节 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日期:2014-09-26
作者:民建河南省委员会

 

民建河南省委高度重视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抓好谋划、学习、培训、理论、落实这五个环节,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一、抓好谋划环节

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是今后一个时期民建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工作,时间跨度长、内容要求实、参与面广,如何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局,并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民建河南省委精心安排、认真谋划,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成立了以龚立群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同时,把学习实践活动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从制度上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

二、抓好学习环节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带头学、带头宣讲,用会的优良传统激励、鼓舞和引导会员。主委对宣讲活动多次作出明确指示,对宣讲稿逐字逐句把关,提出许多修改意见。在大半年的时间里先后为会员作了四场报告会,近千名会员听了报告。会员们认为,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既有精辟的理论分析,又有生动的历史资料,讲的道理深邃,又通俗易懂,受益良多。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习会章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增强政党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我们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举办多场专题报告会,听众有上千人之多。通过学习,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三、抓好培训环节

支部是联系广大会员的桥梁和纽带,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沿阵地。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根据基层支部负责人参加学习机会少的情况,分三期对全省300多个基层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全员轮训。我们对内容安排和课程设置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原则,安排了会史、会的优良传统、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内容。每门课在授课时,既讲理论知识,又讲典型实例,既着眼于学员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又注重他们“四种能力”的增强。学员们感到,学习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收获很大,增进了友谊、开阔了眼界,提高了素质。

四、抓好理论研究环节

理论清醒是一个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民建河南省委始终重视理论研究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围绕参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和规律这个重要课题,认真学习领会陈昌智主席多次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先后召开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研讨会,到市级组织调研等推动理论研究工作开展。截止到8月底共收到150余篇理论文章,内容分别涉及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机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履行职能的机制、民建在协商民主的地位和作用等,通过理论的思考,进一步明确了参政党性质、地位、作用和历史使命,增强会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五、抓好落实环节

民建河南省委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引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2014年省两会上,民建省委就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产业集聚区健康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科技体制改革、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发展等问题提交集体提案、大会发言20件,其中《加强农村转移劳动力职业技术教育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今年上半年,民建省委就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电解铝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等问题搞好调研。联合省发改委、工信厅、郑州市人民政府、省内大型制造业企业等相关单位,举办“装备制造业论坛”,人民政协报、中国经济时报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其成果《改革创新  完善政策  促进装备制造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论文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省委领导作了批示。

以“同心实践”活动为平台,积极推进社会服务工作。为帮扶洛宁县河底镇烟草种植业,我们为该镇援建价值160余万元的15个标准化大棚;投资50余万元为他们修建“民建爱心路”;举办思源教育移民班,资助大别山革命老区300名贫困学子接受良好的教育;83云南鲁甸发生强震,牵动着全省会员的心,他们自发捐款捐物达500余万元,奉献了民建会员的拳拳爱心。

 

浏览次数: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