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学习实践活动

不断加强思想建设 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全面提高会务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14-09-26
作者:民建吉林省委员会

 

                   

思想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有效履行职能的保证。我省继往开来,高度重视思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民建中央部署,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效提高了会务工作水平。

一、增强组织观念,深化对思想建设核心地位的认识

增强组织观念,是加强思想建设的根本。长期以来,我省认真贯彻民建中央各项部署,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民建中央保持一致。全省开展的各项活动,都以提高组织观念和责任意识为主线,着力把理想信念转化为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的执行力,有效推进了各项工作。

1、通过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增强组织观念。我省对民建中央的每一项部署,都通过主委办公会议、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及工作会议研究落实,及时传达到市级和基层组织及广大会员,之后向民建中央报告,争取及时得到指导。省委会还明确提出省和市级组织主委无论是否驻会都是会务工作第一责任人,驻会副主委无论分管哪项工作都是会务工作直接责任人。

2、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根据民建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和《方案》精神,我省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紧密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形成了学习实践活动与会务工作紧密结合、互相促进、统筹兼顾的工作思路。创办了《学习实践活动月报》。每月一期或多期,已出刊15期。《月报》由宣传处组稿和编辑,驻会副主委、秘书长审核把关,主委审定。印发后直接报送民建中央主席、常务副主席、驻会副主席、有关部门领导,中共省委统战部部长、分管副部长、党派处,让上级领导及时了解我省情况,便于适时指导。同时直接发送省委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和机关各处室,寄送市级组织主委、驻会副主委、秘书长和省直工委各支部主委,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

二、以加强学习为引领,扎实推进思想建设

我省坚持把加强学习培训放在思想建设首位,通过各种措施提高思想建设水平。

1、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发挥示范作用。不断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年学习6次以上。邀请省内外、会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作报告,每次学习都让骨干会员参加,扩大参加范围注重学习效果。在省委会的带动下,市级组织建立健全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年坚持学习4次,并及时向省委会报告。

2、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机关服务能力。开展培训、研讨是提高机关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2007年、2012年、2014年采取不同形式以机关建设为主题进行了3次集中培训。2009年省委会采纳领导班子谈心会建议,建设研究型机关。以处室为单位成立5个课题组,聘请专家学者担任导师。6年来,举办读书报告会49次,撰写论文22篇,社情民意209份,占省委会《社情民意》49%24份建议提交全国两会作为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

3、开展理论研究,有效指导工作实践。2007年以来,我省围绕民建中央、中共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的12个课题开展理论研究,形成83份成果,18份被评为优秀理论成果,受到各级表彰,88篇(次)在媒体公开刊物发表。相继开展了响应中共“五一口号”6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的征文,征集征文484篇,获奖46篇,公开发表1088篇(次)。

4、加强舆论宣传,开拓工作交流平台。2007年以来,我省多次对网站进行扩容,及时策划主题,创新栏目,做到日日更新。《会员之友》2011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今年又进行了改版,精化了栏目,添加了彩印,页码由每期32页扩大为40页。认真落实民建中央领导要求,积极推动市级组织都创办了会刊,加强宣传工作。我省连续多年被民建中央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和网站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三、求真务实,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提高履职水平

在推进思想建设工作中,我省坚持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活动与会务工作统筹兼顾,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注重提升会务工作水平。

1、注重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我省把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建立“以奖代投”激励机制。今年各专委会和各市级组织提交350份建议,竞争省委会团体提案,超过上一年2.5倍。向省政协提交团体提案12份,较上一年增长20%1份建议被民建中央选为团体提案。今年在省政协6次咨政协商会上7位民建会员建了务实之言,得到省政协领导的高度评价。

2、扎实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为会员企业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省在网站上设立“民营经济政策法规”专栏,开展政策法规服务。提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53项政策法规(包括38项国家和省级政策、7项法律法规和8项部门规章),便于会员企业发展中有所遵循。注重解决会员企业发展的难题,利用一切机会,开展走访调研。认真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浏览次数: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