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学习实践活动

辽源市委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汇报

发布日期:2014-09-26
作者:辽源市委会
 

根据民建中央、省委会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市委会紧密结合实际,周密安排部署,认真推动实施,取得了可喜成效。

一、传达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

根据民建中央、省委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市委会先后召开了主委办公会、市委扩大会,认真传达民建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首先,由主委尚云翔重点传达了中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青春、省委会主委车秀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会的《工作报告》;组织与会人员全文学习了民建中央、省委会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方案》、《实施方案》文件全文。使与会人员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主题内容和努力方向,提高对这次活动的思想认识,并按照民建中央、省委会的要求,找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二、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

按照民建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及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扎实推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市委会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主委尚云翔担任,副组长由副主委姜伟、蒋鹏军、兰刚和秘书长刘军担任,成员由市委委员及相关支部主委等12人组成。进一步明确了主委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驻会副主委是直接责任人,负责组织实施日常学习实践活动具体工作。研究制定《民建辽源市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于225召开的市委会议上讨论通过领导小组和《实施方案》,并以文件方式下发到各基层组织贯彻执行。

三、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

根据市委会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安排,318,市委会召开全体会员大会。会上,重点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安排部署了2014年工作任务,组织学习《民建辽源市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副主委蒋鹏军代表市委会做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动员讲话。动员讲话从“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努力方向,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三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实施办法等,对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做了全面动员、基本要求和精神引领。

四、认真组织学习,把握核心内涵

根据省委会工作要求和实施方案安排,市委会召开由市委会委员、各工委、总支、支部主委参加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与会人员全文学习《习近平: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论述,还学习了《求是》杂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群众路线是民主党派助力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两篇理论专家的文章。市委会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办一期有70多人参加的骨干会员培训班,邀请中共市委党校教授做《如何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报告,机关干部宣讲了民建会章会史知识。工业电力、司法金融、龙山六支部等都积极响应号召,召开学习会,学习民建中央、省委会、市委会文件精神,邀请相关领导做辅导报告,进行座谈讨论、交流。通过不断学习交流使大家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大事情,也是民主党派的大事情,更是全国人民的大事情。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民主党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重大事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主要路径。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几十年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成功结论,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这“三个自信”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

五、突出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容

按照学习实践活动要求,各基层组织都制定活动计划和安排,积极推进。如龙山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会提出活动内容和办法,西安工委与文教卫生支部到灯塔镇金河村小学资助27名小学生,机关工委、妇委会在“六一”前夕分别到市儿童福利院、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走访慰问孤残儿童。民建会员伸出爱心援助之手,带着五名残疾女童一起去看海,圆了这些残疾女童看海的梦想。机关干部结合学习实践活动谈学习体会,撰写出《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质内涵  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仰望丰碑——学习焦裕禄事迹》等稿件,同时,努力办好《辽源民建》会刊,设立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并积极向民建上级组织、本地新闻媒体等报送活动信息。通过扎实开展和广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不仅突出学习实践主题,丰富活动内容,提高会员思想境界,而且也扩大了民建的会影响,提升了参政党形象。

 

浏览次数: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