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学习实践活动

辽源市委会开展思想宣传工作的汇报

发布日期:2014-09-26
作者:辽源市委会
 

近年来,市委会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民建中央、省委会的工作安排部署与本地中心工作相结合,积极研究探索新时期思想宣传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围绕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优势作用,思想宣传工作注重从“五个”抓好做起,有效推动了会务工作全面开展。

一、抓好责任落实,提高思想认识

多年来,市委会始终把思想宣传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当作一条红线贯穿于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引起市委会、基层组织的高度重视,引领会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为了把思想宣传工作落到实处、顺利推进,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明确具体分工,由主委负责全面工作、把握大方向的前题下,驻会副主委具体抓好此项工作。要求基层工委、总支、支部确定一名责任人、一名信息员,抓好各自的思想宣传工作,及时上报工作、活动信息。市委会在每年全体会员大会、市委及扩大会、骨干及新会员座谈会、基层组织负责人工作会等,都十分强调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要求市委会机关、基层组织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宣传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同时,思想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与民建中央、省委会的工作安排相一致,在指导思想上不偏离正确轨道,突出体现本地的特色和特点,不断激发和调动基层组织、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抓好主题活动,科学制定方案

近年来,市委会思想宣传工作紧跟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民建中央、省委会的工作要求,在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的同时,根据每一时期主题活动需要,都能科学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如围绕开展“同心”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学习实践活动等,都能按照民建中央、省委会的实施《意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各主题活动的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实施方案》从主题活动重大意义、指导思想、主要内容、推动措施等,都十分全面、细致、具体,具有较强的指导性、操作性。各基层组织也都从开展活动和思想宣传需要出发,从各自特点制定、实施主题活动方案或计划,每次主题活动都注重思想宣传工作及时跟进。如龙山工委打造“学习型、创新型、互助型、品牌型”基层组织,给每个会员发出“我为是一名民建辽源市龙山工委的会员而感到自豪”一封信,出台“自律守则”、“常态事务”等相关事宜,工作有遵循有抓手。西安工委发挥和调动会员自身优势,在会员企业所属的一片荒芜空地上,购买上千棵树苗,栽植“同心”实践林,得到林业部门的赞赏。对这些主题活动亮点、事例都通过不同渠道进行较好地宣传报导。

三、抓好学习教育,培养信息骨干

市委会紧紧围绕中共十八大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民建中央、省委会重要会议精神、会章会史知识等,切实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召开新会员座谈会,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如邀请中共市委党校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实现美丽中国梦构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做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质内涵  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在理论中心组、基层组织学习会上进行宣讲,机关干部也在相关培训班、迎新会上介绍会章会史知识。还不断加大对基层组织信息员的培训培养力度,从信息写作、基本要领、稿件整理等,进行知识、技能传授,从实践中进行锻炼和提升。近年来,积极参加由民建中央举办的中国非公经济发展论坛,有两篇文章获二等奖、一篇文章获优秀奖;市委会会务工作、活动信息稿件每年都超过50余件,数量在上升,质量在提高,影响在扩大,较好地反映了本地民建组织的工作成就和进展情况。

四、抓好载体效应,拓宽宣传领域

做好思想宣传工作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有较好的载体,按照民建中央、省委会的要求和规定,市委会经过研究决定,从2012年起创办了《辽源民建》会刊,到目前已办四期,第五期正在赶编,刊载了辽源民建大量会务工作内容和成效。主要栏目有:文件选编、领导讲话、会务动态、议政建言、组织建设、社会服务、会员风采、学习体会、入会心声等,可谓主题突出、图文并茂,既讲政治性、原则性,又有灵活性、可读性。会刊创刊以来,在会内外产生较好的反响,在辽源各党派中独树一帜,开辟先河,宣传了自己,推介了自己,展示了自己。同时,市委会不满足于自己的会刊宣传,还不断扩大外界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很多学习、培训活动、议政建言、社会服务等,不仅被辽源电视台、广播台、报刊等采用,还被民建中央、《团结报》、《协商新报》、《会员之友》、省委会网站等采用。市委会每年在市政协全会上的发言及稿件都在《辽源日报》、市电视台、广播电台、《城市晚报》等播发刊载,民建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连续多次走进市报社、电视台接受专访;《履行政协职能 维护群众利益》、《坚定“三个自信” 实现美丽梦想》、《情暖夕阳笑颜开》等理论文章、公益活动报导被辽源社联著名刊物《北斗星》采用;民建会员帮助五位残疾女孩圆看海梦的报导《我们一起去看海》被《团结报》、《协商新报》等采用。

五、抓好先进典型,启发引导带动

市委会从推进民建会务工作、展示基层组织及会员亮丽风采需要出发,注重在思想宣传工作中,捕捉和推广先进典型,突出先进事迹,启发和带动各项工作、活动的深入开展。龙山工委在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学习、公益、互助等活动中,都走在了各基层组织的前列,会员大局意识、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取得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根据龙山工委所取得的诸多成绩、亮点以及想法,《辽源民建》为其设立一期专刊,进行了整体宣传报导,引起各基层组织及外界的广泛关注。同时,对连年走访慰问敬老院、资助贫困学子上学、建立思源基金会等及时跟踪报导,龙山工委还建立了微信群,及时发布活动信息,也加强了所属六个支部和会员间的密切联系。市委会机关工委不仅发挥自身整体优势,还密切加强与挚友爱心协会联系,多次联合开展敬老爱老、爱幼助残、捐资助学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很有吸引力。通过《辽源日报》、市电视台及民建会内不断宣传报导,极大地调动了工委所属三个支部会员及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性,无私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也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赞赏。在会务工作、活动、社会服务、岗位工作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会员、先进人物,经过市委会进行总结加工整理,撰写出多篇会员风采事迹稿件。如《弄潮商海显风流》、《“花市”争芳溢清香》、《“联想”梦圆巾帼志》等特写稿件,不仅刊登在《辽源民建》“会员风采”栏目,而且在民建中央、省委会网站上刊登。通过大量宣传反映基层组织及优秀会员先进经验、业迹及创业历程,较好推动了各项主题活动的开展,为提升地方组织整体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创造有利条件。

浏览次数: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