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学习实践活动

公主岭市委会开展思想宣传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的汇报

发布日期:2014-09-26
作者:公主岭市委会
 

一、近年来思想宣传工作情况

思想宣传工作需要有效载体,市委会的主要做法是坚持办会刊、印制会务年历。1998年,市委会创办了《公主岭民建》。刊物创刊的几年,刊物经费由会员的会费解决,2007年,新一届领导体察基层组织活动无经费,决定会费不再上交市委会,留作基层活动经费,刊物经费由会机关解决。会机关正是在领导决定不乱花一分钱、将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的前提下没有停刊一期。几年来,市委会在地方财政每年下拨经费一万元的情况下、在会机关只有一人驻会的条件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始终坚持办刊,每年两期。2008年,市委会将刊物由封皮单色版改为彩色版,增强了会刊的视读效果,提高了办刊质量。2009年元旦,市委会在办刊的基础上创新了思路,构思印制了《公主岭民建会务年历》,以年度会务活动为主题的图片年历,深受广大会员的喜爱,得到市政协、中共市委统战部领导的好评。几年来,市委会的办刊工作得到省委会的充分肯定,在省委会会刊《会员之友》100期座谈会上作了大会发言。

思想宣传工作的开展需要抓信息员队伍建设。在加强思想宣传工作中,市委会在培养人才、鼓励广大会员参与办刊工作、提高办刊质量上下了一定的功夫。经过十余年的培养,锻炼了一批骨干会员,强化了信息员的队伍建设。王晓茹、张海英、陈佳乐、孙士红、孙立新、张伶、肖成元等都是各基层组织的骨干,她(他)们热心会务工作、文笔能力强,市委会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锻炼机会,十余年来,信息员的多篇会务报道稿件被《团结报》、民建中央网站、《协商新报》、《统战纵横》、《会员之友》、省委会网站等省级以上媒体选用。目前,市委会的各基层组织至少培养一名信息员,基层组织活动的信息上报工作基本由他们动笔完稿。

十余年来,市委会正是通过办会刊、印年历、抓信息员队伍建设等这些有效的载体加强了市委会的思想宣传工作,促进了会务工作的全面开展,进而推动了各项工作。市委会的信息宣传工作多次荣获省委会的一、二等奖;公主岭市统战系统的先进集体;自2008年以来,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壮大玉米产业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建议》、《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建议》等6份团体提案连续6年摘取市政协1号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提案均得到办理并被评为优秀提案;市委会的统战理论研究论文被中共市委统战部评为优秀研究成果;市委会的招商引资工作连续两年被中共市委统战部评为先进集体;市委会荣获全市经济发展进步荣誉奖。

二、学习实践活动情况

20141月,省委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市委会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研究,具体部署。

市委会领导班子首先认真学习了民建中央和省委会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和精神,在了解和掌握上级精神实质后,主委亲自定了基调,即抓思想建设以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做好领导的表率作用,调动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在思想上一致,行动上同担,在践行中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狠抓落实。接到省委会方案后,领导班子召开了碰头会,探讨了市委会学习实践活动的落实工作,要求会机关精心制定了实施方案,225,市委会召开了七届十次委员会议,讨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草案,同日,市委会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部署会议,孙淑芹主委结合实施方案,向参会会员分析和讲解了国家、省、市、会内当前的形势,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并提出按照要求切实抓出成效。市政协副主席、中共市委统战部部长展斌对市委会认真研究部署安排学习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市委会的工作提出了“突出特色,注重宣传,做好总结,抓好推动”的指导意见。

发挥市委会、专委会、基层组织三个方面的积极性。首先重视理论学习,先后召开了市委委员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基层组织的理论学习会议,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做实事,以有为求有位。313,孙淑芹主委带领企业家会员为公主岭市第八中学爱心基金会捐款1万元。妇委会在427个世界自闭症日,妇委会开展向自闭症儿童献爱心活动,为自闭症儿童捐款2900元,参与了公主岭市馨园特殊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开展的公益活动,“六一”儿童节前夕,组织医疗界的妇委会成员,为馨园特殊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的儿童进行了健康体检,并赠送了价值2千余元的营养药品。全市各基层组织于331日前,相继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议,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兰考讲话精神为引领,知学善行,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从点滴小事做起,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以有为塑造民建会员的良好形象。机关一支部成员在端午节,看望了会内90岁以上高龄的老会员,送去了民建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首先在《公主岭民建》2014年第一期增设了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同时在充分利用《公主岭民建》会刊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阵地,会机关在人手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又创办了《学习实践活动简报》,《简报》的快捷形式便于民建上级组织、中共市委统战部及时了解市委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便于会员及时掌握上级组织的有关精神和部署,调动大家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止到6月底,共编发《简报》5期,分别发送到省委会、四平市委会、中共市委统战部、会的基层组织。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几个月间,市委会在《团结报》、《协商新报》、民建中央网站、《统战纵横》、《会员之友》、省委会网站、《公主岭日报》、公主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投递学习实践活动宣传稿件62篇次,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需要市委会在实践中不断的探索,在今后的工作中,根据方案要求,逐步逐年地推动活动的开展,同时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创新思路,将市委会的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到新的水平。

 

浏览次数: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