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学习十九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学习十九大

继承传统 坚定信念

发布日期:2018-04-26
作者:四平市委副主委 孙巧美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五一口号”的提出,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格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根植于中国大地之上、适应中国国情的一种新型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孕育、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创造。“五一口号”的提出,对于确定影响至今的中国政党政治格局,形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着奠基性的作用。

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出现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政协的召开为标志的。“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一致拥护,热烈响应召开新政协的号召。在新政协筹备和召开过程中,突出体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平等合作和共同协商精神。中国各民主党派从此正式融入了新中国的政权体系,崭新的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诞生了。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不断进步,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持续、健康、高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社会稳定,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得到空前提高。这一切充分说明,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正确有效的政党制度。

“五一口号”发表至今70年来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正确有效的政党制度。这个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发扬“五一”号召的精神,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使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70年前发生的历史事件轰轰烈烈,让人倍感激动,“五一口号”的提出对民主党派的发展意义重大。而改革开放也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五一口号”的提出不仅是对历史的回顾,更重要的是传承优良传统。“五一口号”的提出更体现了中共对民主党派的重视;要发扬民建优良传统,听党话、跟党走、讲真话、进箴言,学历史、承传统、讲奉献、多作为,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

(作者系四平市委会副主委)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