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学习二十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学习二十大

李长田:牢记为国育才使命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发布日期:2022-12-08
作者:李长田
责任编辑:张睿航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作为民建会员,我深刻认识到应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融会贯通,做好本职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深刻理解党和国家的教育指导思想,发挥高校教师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方面的重要作用,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融汇在教育事业追求中,时刻牢记教育使命,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到教书育人中。高校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高校教师应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学校思政和德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德育为先,以人为本,在工作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听党话、跟党走,抵制各种错误的思想,守好意识形态的大门,通过课程思政等形式将爱党爱国的思想融入到教学中,以自己的人格影响学生人格,以自己高尚的品格去塑造学生品格,将学生培育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民建长春市委会副主委)


浏览次数: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