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75周年

【征文】凝心聚力跟党走 团结奋进新征程

——纪念“五一口号”75周年

发布日期:2023-05-11
作者:王鹏
责任编辑:张睿航

有一个声音,遥远而清晰,它穿越过往,响彻天际。七十五载,仍回荡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有一个声音,历久而弥新,它弦歌不辍,激荡人心。七十五载,仍鸣奏着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旋律。有一个声音,柔和而铿锵,它振聋发聩,沁人心脾。七十五载,仍被敬仰着、被追随着、被践行着。它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声音联结了历史和当代,联结了现在和未来。我们不会忘记,它来自1948年——《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历史是一面镜子,能让我们“知向何处,则不惑于方向;明所从来,则不竭于动力”。1948年4月30日,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代表了人心所向,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团结力量,携手奋进。“五一口号”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开始形成。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始终高扬人民民主旗帜,与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一道,共同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成为从中国大地上生长出来的绚丽的民主之花。实践充分证明,多党合作的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真有效。“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它表明了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党际关系,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共同目标,尊重差异,兼容并蓄的议事作风。这种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七十五载风雨同舟,七十五载同心同行。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中华民族要实现大复兴、大进展,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与党同心同德凝心聚力,携手共进,才能够开其端、助其成、廓其大。无论时代车轮如何前行,国际风云如何变化,我们务必坚守初心笃定前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能改变,求同包容、团结和谐的多党合作良好局面不能改变。

作为民建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一是听从中国共产党的引领,牢记合作初心,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召唤,坚定政治立场,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努力提高研究谋划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三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践行使命担当,向民建贤达们学习,以天下为任,以点滴为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系民建吉林市龙潭区基层委员会会员)


浏览次数: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