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75周年

【征文】不忘来时路 奋楫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3-05-11
作者:王丽媛
责任编辑:张睿航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节点唤起人们的回忆与深思。75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提议,开启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纪元,奏响了政治协商“民主大合唱”和谐激荡的磅礴乐章。

忆往昔,七十五载,携手共进,同心而为拯危亡

风雨同舟载史册,同心同行促和谐。1948年,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向全国发布“五一口号”。“五一口号”的发布,标志着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开端,从发布之日起,75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引导下,新民主主义革命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伟大胜利,各民主党派不断在广阔的政治舞台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75年来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成就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的结晶。各民主党派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才能有光明的前途和蓬勃的生机,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看今朝,七十五载,戮力同心,矢志不渝跟党走

承前启后创伟业,继往开来谱新章。75年来,任凭时代风云变迁和国际形势变化,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与中国共产党并肩协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形成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中国民主建国会自1945年在重庆初创至今,风风雨雨70余年。民建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不断上下求索,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民建发展的实践证明,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抬望眼,七十五载,同心同德,万里征程风正劲

“五一口号”发布距今虽已跨越75年历史,但是其精神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灯塔,跨越历史,指引着我们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参政党提出的新期望。

作为民建会员,我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形势任务发展,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所肩负的职责,借鉴和总结多党合作经验,铭记民建先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继承他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深怀爱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之中,多献求真务实之策,为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谱写新华章贡献力量!

(作者系民建白城市大安支部主委)


浏览次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