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75周年

【征文】铭记光荣历史 奋发努力向前

发布日期:2023-05-10
作者:冯波
责任编辑:张睿航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七十五周年,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行、携手共进的七十五周年,也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的七十五周年。七十五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斗争、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工程、完成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探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奔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忘记历史就是背叛,牢记历史方得始终;书写历史需要团结,传承历史不忘奋斗。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中国革命进入新高潮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郑重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立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致公党、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无党派民主人士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赞扬中共的口号“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和九三学社也以不同方式表示热烈拥护。随后不久,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陆续进入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由此揭开了新的一页!

“五一口号”的发布,是各民主党派顺应历史发展,开启发展新纪元的必然选择,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从此拉开了序幕。从此,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互相支持、并肩战斗,形成了共同的政治主张,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没有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就不可能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一切爱国的进步力量团结和调动起来,去实现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

各民主党派只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团结奋斗的精神不变,继续保持和发展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才能顺乎历史发展的潮流,实现民主党派自身的价值。

“五一口号”的提出,首先使中国的政党制度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创立了一种新型的政党关系。七十五年的实践证明,这种政党制度既符合政党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适合中国实际的政党制度,在实践中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对此,我们在今后的实践中必须毫不动摇地加以坚持,并且通过实践和创新不断地加以丰富和完善。七十五年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探索和努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今天已发展形成为更加成熟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辟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它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新时代、新征程有新希望、新任务,需新携手、新奋斗。新的奋斗是立场坚定、方向明确、目标清晰、步调一致的伟大奋斗,是不忘初心、围绕中心、紧跟核心、充满信心的团结奋斗,是善于革命、百折不挠、一往无前、争取胜利的艰苦奋斗,是敢于斗争、创新突破、积极向上、勇争一流的拼搏奋斗。我将时刻铭记历史,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豪感,不忘入会初心,为民建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系民建白城市会员)


浏览次数: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