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75周年

【征文】忆荣光永葆初心 展未来众智力举

发布日期:2023-05-10
作者:徐政
责任编辑:张睿航

听!从遥远的历史深处传来了那一声历久弥新的口号,走过七十五载春华秋实,在经历栉风沐雨的磨洗淘漉后,依然能响彻祖国广袤富饶的土地。它好似一座桥梁,连接历史和当代,激扬和平、民主、爱国、统一的主旋律。这就是中共中央于75年前提出的政治主张——“五一口号”。

前辈遗泽,矢志不忘,高山仰止,心向往之。在历史进程中,民建人前仆后继、英才辈出。诸多德高望重的民建先贤心系民生、奔走国是,负责任、守良知、讲真理,将自身之能报效于天下,历经岁月沧桑和复杂斗争的洗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荣辱与共,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社会振兴持续献策出力,其立德、立言、立功的过程,持节守操、一心为民的风骨典范正是我们行稳致远的最好榜样。

青山有证,史册永载。75年的峥嵘岁月弹指挥间,至今仍在不断佐证: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我们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不妄自菲薄,也不照抄照搬,更不故步自封,而是将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汇进去,创造发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即新型政党制度。这既是饱经苦难风霜、艰难旅程之后的理性认知,也是在革命淬炼、建设发展过程中自愿选择的必由之路。

这一制度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于近代以来中国民主革命的斗争过程,形成于协商筹备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鲜明特色和优点,其整个演进脉络熔铸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百年征途,共同推动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及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

它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合作提供坚实制度保障,有利于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这既是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所要求把握好的“四对关系”的重要体现,也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实践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西方世界乱像频发、政坛恶斗、社会撕裂、种族歧视。反观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这与西方选举民主只强调竞争性、对抗性、排他性从而导致“西方之乱”,一些国家盲目照搬引起水土不服、经济衰退形成了鲜明对照。事实证明,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坚持的协商民主精神符合中国国情,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具有独特优势。不仅丰富了人类民主的实现形式,而且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理论和实践都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这一伟大事业的开创者、引领者、推动者,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不变色的根本保证。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尤当牢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形成制度优势、增强治理效能的重要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奥秘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关键所在,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我们始终记得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五一口号”发布至今虽已75年,但其承载的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却能穿越时空、烛照当下。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往昔的辉煌历史,必然也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要坚定“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民主先驱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同与党同心共济的深情厚谊传承下去,将民建前辈的爱国为民、精诚协作同与党同频共振的务实作风发扬光大,只有朝兢夕惕锐意进取、矢志不渝造福人民,我们才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我们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也必将无往而不胜。

(作者系民建梅河口市委会机关干部)


浏览次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