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75周年

【征文】同舟共济 和而不同

发布日期:2023-05-10
作者:田春宇
责任编辑:张睿航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历来有志之士的不懈追求。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没有天人合一的目标,便没有家国天下的长期共存。传统的家国情怀以天人合一、万物一体为哲学根据,以忠孝一体、经邦济世为主要内容,以天下太平为终极理想。中国民主化进程的客观规律和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奠定了中国各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与之长期亲密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五一口号‎”的提出标志着我国从旧‎民主‎主义‎向新‎民主‎主义‎的根‎本转‎变,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为和‎谐共‎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没有有容乃大的度量,便没有坚定如山的肝胆相照。我国实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以“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为显著特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既尊重多数、又照顾少数。“五一口号‎”的提出,把发扬民主与加强团结统一起来,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之下,使各方面的思想达到基本统一,提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上的认同度,有利于形成融洽和谐、生动活跃的局面。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没有历经风雨的洗礼,便没有风雨同舟的荣辱与共19世纪以来,中华民族的独立地位逐渐丧失,一步步沦为帝国主义列强的殖民地、半殖民地。中国先进的爱国者通过辛亥革命失败的教训和世界发展趋势的启示,深刻地认识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没有实行西方资产阶级政党制度的政治经济基础。中国人在特殊文化生态中确立了现代国家理念,在国家认同方面则呈现出中国特色。“五一口号‎”的发布符‎合了当时的中‎国国‎情‎,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和‎政党‎学说‎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正‎确选‎择,‎具有‎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君子和而不同”。在追寻“中国梦”的过程中需要不同的声音,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75年后的今天,重温这23条口号,我们目睹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亲密合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大力推进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实践创新,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书写了新时代多党合作壮丽的华章。

(作者系民建白城市委会秘书长


浏览次数: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