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文苑

在守正创新中加强自身建设 更好履行职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23-11-13
作者:刘革
责任编辑:张睿航

中共二十大提出“六个必须坚持”,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守正创新”是“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共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可见,守正创新既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我们迈向新征程应该葆有的精神状态。作为民建会员,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整、准确、深刻地把握“坚持守正创新”的思想真谛,努力回答好新时代赋予参政党“更好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的历史性课题。

一、牢牢把握“坚持守正创新”的深刻内涵

“守正”的实质是“因正确而坚守”,守正就是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创新”的特质是“说新话”“干新事”,创新就是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勇于探索、开辟新境,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守正基础上的发展。守正为创新提供动力,创新为守正增添活力。没有守正,创新就会迷失方向,离开创新,守正就会趋于僵化。守正与创新共生互补、辩证统一。守正创新就是守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之“正”,创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之“新”,既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道不变、志不改,又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适应时代发展,顺应历史潮流,从容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二、守正不移,巩固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之正。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领导核心和根本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建最重要的政治选择、最宝贵的历史经验,也是民建必须坚持的最大政治共识。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接受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风雨如磐不动摇”。

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正。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守坚持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之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我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担当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把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不断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

守弘扬民建优良传统之正。自成立以来,民建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优良传统。这些经验和传统凝结了几代民建会员不懈探索的智慧和心血,既是民建参政党实践的历史总结,也是新时代民建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我们必须传承民建老一辈的政治立场、政治信念、政治品格、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大道薪传,初心不改,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三、创新不怠,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

创思想引领形式之新。紧扣时代脉搏,加强形势教育,引导会员全面、辩证地看待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党为师,深入学习借鉴中共“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经验,探索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性和开放性,不断拓展思想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做到跟进学习、常学常新。动态掌握会员思想状况,重视会员思想认识的差异性,尤其要加强对非公经济会员思想状况的研究,探索更适应非公经济会员需求、更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机制。提高会务活动的质量和频次,加强会内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的使用,通过更灵活、更接地气的活动形式增强思想政治学习实效。

创协商议政效能之新。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把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为履职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履职遵循,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着力点,加强前瞻性谋划和系统性思考,提高调查研究的广度、深度、精度,提出更多高质量意见建议,积极探索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东北全面振兴新突破的破题之策、解题之道。完善工作机制,拓宽调研渠道,全面提高履职本领和协商议政水平,在政党协商、政协协商中发挥作用,展现新面貌、彰显新作为。

创自身建设机制之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切实提高“五种能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创新组织活动方式,推广会员之家建设经验,破解基层组织活动难题,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规范体系。以内部监督为约束,抓住“关键少数”,严肃会内纪律,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监督制度执行,规范权力运行。从生动、鲜活的多党合作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将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融合推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创社会服务活力之新。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把助力高质量发展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着力重点,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展现新时代民主党派形象的重要途径。发挥经济界参政党的特色优势,进一步搭建民营企业界会员学习交流平台,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引导民营企业界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创新创业潜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参加全省统一战线吉善同心工程,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借助组织资源优势在招才引智、合作交流上做文章。增强会员的社会责任感,突出服务为民,围绕富民强村、扶贫帮困、助医助学等打造富有生命力的同心特色品牌。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现实实践、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永续发展。我们要以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的奋斗姿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特色优势、更好履职尽责,在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作者系民建辽源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


浏览次数: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