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履职建设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题类 > 履职建设年

强化责任担当 提升履职能力

——民建吉林省委举办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4-02
作者:文/刘一娜 图/王心宇 王志强 刘亚彬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为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关于开展中共党史、民建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工作部署,3月28日至4月1日,民建吉林省委在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2021年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吉林省委主委贾晓东出席开班式并做动员讲话,副主委赵暘,副主委兼秘书长夏娟出席开班式,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立新主持开班式并致辞。来自省市民建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副主委、各专委会主任或副主任、负责调研工作的机关干部等65名参政议政工作骨干参加了线下培训,75名社情民意信息员通过线上方式同步参加学习。


贾晓东主委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按照中共中央的统一部署,民建中央决定在民建各级组织深入开展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和民建会史学习教育活动,目的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贾晓东主委强调,我们举办这次全省参政议政工作培训班,是新时代、现阶段加强参政党建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迫切需要和务实举措,并就加强全省民建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质量,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为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筑牢履行参政党职责的政治基础。要重视加强参政议政理论知识和专业能力的学习培训。第二,要积极整合资源,努力推动形成“大议政”格局。要充分发挥民建的组织优势和整体功能,强化省市联动机制。要强化专委会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专委会参政议政人才库和智囊团作用。要建立“外脑”智库,广泛利用社会资源。第三,要深入调查研究,在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要紧扣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聚焦“十四五”规划起步开局,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促进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提升履职能力,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培训班在课程安排上,既有政策理论学习,又有履职能力培训,还有现场参观教学,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目的就是通过组织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辅导,新型参政党履职能力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专题讲座、参观考察一汽集团解放生产线、吉林省八吉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等教学实践,进一步提升各级组织对参政议政工作的组织指导能力,提高省市民建专委会和社情民意信息员的知情参政能力,培养参政议政工作骨干,充分发挥民建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推动履职能力实现新提升。


为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培训班邀请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周知民教授作了《学党史 跟党走 开新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以丰富生动的例证,从三个方面对“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等重要问题进行了解读,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邀请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林萍教授作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报告,从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出发,系统阐述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性质和作用、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新增加的基本原则等。


为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全省参政议政工作质量,民建吉林省委赵暘副主委在培训班上作了《立足新发展阶段 加强新时代参政党履职能力建设》专题报告,从充分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出发,系统分析了新阶段对民主党派的新要求,围绕激发履职动力、提高履职意识、树立履职理念、提高履职能力,对加强新时代参政党履职能力建设进行了深入阐述。培训班邀请民建中央调研部经济处张艳处长作了《集智聚力 发挥合力 推动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增效》专题报告,从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新要求,新阶段参政议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从高层协商、政协大会提案、重点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面,阐述了民建中央的工作部署和思路做法,并结合自身实践,从加强政治引领、发挥整体作用、坚持质量导向、密切沟通联络、强化制度建设、做好优势领域等方面,阐述了工作中的思考和体会。邀请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黄天柱教授作了《新时代参政党建设与履职的整体态势与着力重点》专题报告,从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国参政党的基本概况和特点优势,多党合作制度发展整体态势与参政党履职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着力重点。


为深入了解我省省情,拓宽参政议政视野,培训班邀请中共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高芸教授作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专题报告,从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共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出发,对政府与市场结合是中国道路成功的重要因素、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进行了阐述。邀请会外专家、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东北区域项目主任刘培琦作了《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专题报告,通过讲述旗舰特种保护与栖息地恢复等实际案例,分析了人类社会发展对环境的影响、环境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反作用、环境与发展的平衡问题,阐述了生物多样性恢复、低碳减排等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或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培训班组织学员赴一汽集团解放公司参观整车生产线,实地考察了我省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赴会员企业——吉林省八吉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参观松花石精品展,深入了解了松花石文化和松花石文创产品、旅游产品的开发情况。


在培训班微课堂上,学员代表以学毛主席诗词、唱红色歌曲、谈援藏经历、讲抗联故事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浏览次数: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