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文苑

征途漫漫 唯有奋斗

——有感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1-01-06
作者:由守义
责任编辑:张睿航

2020年12月31日晚,在家中观看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直播。“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新年贺词温暖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一句“每个人都了不起”,让我不禁热泪盈眶,深切感受到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吉林市政协常委、民主党派成员、艺术工作者,在新的一年,学字当头,干字为先,实字贯穿,将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交出服务群众高分答卷。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我将继续关注城乡融合试点的研究,认真领会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继续深入调研,围绕国家赋予的改革任务,因地制宜,注重维护群众利益、顺应群众意愿、顺应发展规律,尊重基层群众首创精神,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着力探索针对性、原创性的改革路径和方式,积极探索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试验区面临着城乡土地市场分割、土地权能不平等、金融资源配置不合理、产业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差距较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使之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推动城乡产权权能平等化、要素交换顺畅化、产业发展融合化、居民收入均衡化。

二是认真学习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打好“组合拳”,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放心消费、合理消费。在“扩大商品消费、提振服务消费、促进城市消费、发展农村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开展需求侧改革调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中国冰雪产业大省、中国冰雪旅游强省、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的战略部署,凭借世界级冰雪资源优势,举全市之力,做大“冰雪+旅游”、做强“冰雪+体育”、做火“冰雪+文化”、做优“冰雪+装备制造”、做新“冰雪+科技”,让“白雪换白银”成为可能。积极探索策划“环意会”“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社区养老新模式”,珍惜资源,保护环境倡导和平发展,推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推动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发展养老产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三是认真学习领悟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会议精神。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为我们提升政治能力的方法论,也是指引我们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防范政治风险、推动政协工作发展的实践论。

四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人生如箭,开弓无悔;人生如坡,上下皆难;人生如棋,有舍有得;人生如茶,先苦后甜;人生如戏,别太在意;人生如粥,难免煎熬;人生如书,结局由你。新的一年把牢政协履职的正确政治方向,力求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助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形成闭环,为江城经济发展汇入委员力量。

具体措施是要在切实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阅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归纳总结能力、动笔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自律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按照吉林市政协委员读书群推荐书目要求,有针对性地来选书、读书,书是人类文化成果的汇集和总结,加强学习、博览群书,善于学习,借鉴他人的经验为己服务,做“知识杂家”,通过读书学习,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在思想上求“新”,在业务上求“精”,在写作上求“勤”,在时情上求“准”,在上下结合点上捕捉信息,学会筛选有价值的信息,既要吃透“上情”接“天线”,又要摸清“下情”接“地线”。既能紧扣上级要求,又能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江城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严格把控时间,拒绝拖延,养成生活好习惯,有规律地生活,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危机,不把侥幸当成日常。

“为政有德,善治有方。”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新的一年,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之际,最需要激发精神的力量、坚定必胜的信心,伟大抗疫精神为此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资源,聆听新年贺词,感悟伟大抗疫精神,鼓足脚踏实地加油干的劲头,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绵薄之力,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作者系民建吉林市委副主委)


浏览次数: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