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文苑

继承优良传统 深化政治交接 人民当家作主 建设美丽中国

发布日期:2020-11-24
作者:郎莉娜
责任编辑:张睿航

忆往昔迢迢来时路,待回首峥嵘岁又除。

今年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75年来,民建从奉行“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转变为新民主主义路线,继而蜕变为与中共“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共同致力于创立新中国、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建设工作,做了大量卓有实效、可歌可泣的突出贡献,涌现出众多标榜青史、举足轻重的楷模代表。日月可鉴、山河为证,民建一路走来步履铿锵、脚印坚实,行经处风光旖旎、美景如画;纵有荆棘泥淖,在民建人的辛勤整饬下,也幻化为坦途鲜花。

一、政治主张从中间路线转变为新民主主义路线

民建成立之初是以“民主”和“建设”为宗旨的政党,信奉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提出“建国之最高理想,为民有、民治、民享,而政治民主,才能贯彻民有,才能实现民享,所以民有、民治、民享应以民治为中心”。

成立初时民建的政治主张具有两面性,是一个具有中间党派性质的政治组织,表面上不偏不倚,实际上对国民党抱有幻想,不承认共产党对中国民主革命的领导权。随着对国共两党的了解愈加深入、认识逐渐清晰,在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下,本着对中国未来的负责任思考,民建的政治主张慢慢发生转变,由中间路线转变为新民主主义路线。具体包括政治目标由英美式的资产阶级共和国转变为人民民主共和国,外交政策由“平衡美苏”转变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治路线由和平、改良的道路转变为革命武装斗争的道路。

二、在各个重大历史时期都发挥巨大作用

1948年,民建响应中国共产党5月1日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派代表赴解放区参加筹备工作。1949年9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做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确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特别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努力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在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显著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做了大量工作。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这也是民建做好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奋斗目标,既是中国共产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各民主党派的共同使命。民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深化政治交接,发挥民建界别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中国正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疫情来临,民建与党和国家人民一起共赴危难、同迎胜利

当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横亘在全国人民面前时,民建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与党和国家人民一起,第一时间逆行湖北、捐款捐物、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誓言。112名民建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亲赴湖北抗疫一线;民建会员刘强东担任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京东率先向社会发出保障供应不涨价的坚定承诺,第一时间向湖北及武汉地区捐赠急需的医疗物资。9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京东集团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国家级荣誉。

我们身边同样有优秀的会员,民建吉林省直工委会员韩丹就是其中的一位。2020年的除夕之夜,韩丹时刻关注着各大媒体报道的疫情动态。“作为民建会员,我必须做点什么!”大年初一,他第一时间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向武汉市各医院医务工作者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佐丹力159方便杂粮粥”。疫情期间,韩丹及其担任董事长的佐丹力集团通过中华思源扶贫基金会、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省红十字、省慈善总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市慈善会向学校、医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青年志愿者累计捐赠医用外科口罩275.5万只、防护服66780套、负压救护车5台、额温枪540支、消毒液18750瓶以及77320盒“佐丹力159素食全餐方便杂粮粥”等防疫物资,总价值折合人民币3558.8万元。

正是千千万万民建人的身先士卒、披肝沥胆,我们与祖国人民一道迎来了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五、维护人民当家作主,齐心建设美丽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他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与民建建会之初提出的“民有、民治、民享”高度契合,这一方面体现了民建作为政党具备的先进基因,同时体现了民建一以贯之地支持中共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今后,民建将与中共一道共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高无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把人民群众作为改革、发展、创新的主体,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齐心建设美丽中国!

(作者系民建省委二级调研员)


浏览次数: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