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文苑

七十五载风雨同舟 面向未来拓步前行

发布日期:2020-11-23
作者:张瑞元
责任编辑:张睿航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乱了中国人前进的步伐。疫情是一场大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受住了考验。疫情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今年,恰逢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75年风雨同舟,民建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了民族富强而不懈奋斗。

1945年12月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重庆成立,一批爱国民族工商业者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凝聚在了一起,为了民族独立、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民建的成长与发展和新中国同步,民建人为了争取和平、反对内战、促进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一批批民建先贤的名字印刻在了共和国的记忆深处,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万国权等一大批民建人为新中国的建立与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民建组织成立的历史必然性

自1840年,英国的坚船利炮叩开了封闭的中国国门,各帝国主义国家纷纷侵入神州大地,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是一种畸形的社会形态,造就了中国社会阶级的极端不平衡。一方面中国有着最具革命性的无产阶级,但是这部分人数不多,另一方面少数买办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是帝国主义的附庸,这部分人数也不多。在这两个对立的阶级之外是人数众多的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

民族资产阶级由于既受外国资本主义的压迫又受到国内封建势力的摧残,但同时又与外国资本主义和国内封建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而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具有反帝反封建的要求,另一方面又缺乏彻底反帝反封建的勇气。

民族资产阶级为了救亡图存曾做过许多努力,黄炎培的教育救国运动,希望用教育“唤起民众”,胡厥文的实业救国尝试,吴蕴初、吴羹梅等人倡导的国货运动。民族资产阶级的爱国运动为国家现代化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是并没有改变中国被侵略被压迫的命运。民族资产阶级认识到,要想实现救亡图存的目标,不能光埋头搞实业,还必须有一个自己的政党组织,于是民建组织成立了。民建的纲领简单来说就是要求民主、要求建设,这是对民建二字最好的诠释,也是民族资产阶级的迫切愿望。

民建组织的成立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发展到一定阶段,政治觉醒的表现。民建成立之初,汇集了民族资产阶级的领军人物,能够代表民族资产阶级的利益和主张,民建的成立有其历史的必然性。

二、支持中共 民主建国

在爱国救亡运动中,民建认识到,实现自身理想,只有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才是唯一出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主共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1947年夏天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反攻,并取得节节胜利。中国的未来发展走向已经明晰,国民党反动派开始在国统区对各民主党派进行疯狂镇压,民建深受其害。1947年底,毛泽东发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阐明了中共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他在文章中强调,民族资产阶级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民建组织会员秘密学习了毛主席的这篇文章,毛泽东的话让民建和工商界深受鼓舞。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联合起来建立联合政府。民建迅速响应中共号召,当时黄炎培正在上海,他得到消息后迅速与张澜等商讨响应事宜。5月23日,民建在上海召开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会议一致通过赞成中共五一口号,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的决议。

该决议在民建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它标志着政治立场和政治纲领的转折,实际上表明民建放弃了最初成立时“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在国共两党的斗争中旗帜鲜明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立与中共团结合作的立场,这一事件为以后民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正确的思想基础。

响应“五一口号”之后,民建组织迅速行动起来,为了民主建国贡献力量。当时工商界人士对共产党有疑虑,对中共的工商业政策很困惑。民建充分发挥自身广泛联系工商界人士的特点,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中共的“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稳定了工商业者的情绪,为团结工商界支持解放战争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解放大城市的过程中,民建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城市集聚了当时中国绝大多数的工商企业,和平解放大城市,对于日后恢复生产有重大意义。李烛尘在解放天津的过程中与周叔弢等一同宣传中共的方针政策,力劝时任天津市长杜建时、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放下武器,争取和平解放,虽然最终并未成功,但是对于动摇国民党军心起到了重要作用。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攻克南京,标志着国民党政府垮台。为接管我国最大的城市上海,毛泽东、周恩来多次嘱勉民建为解放上海效力。4月24日,黄炎培在电台了《为人民解放军迫近上海,劝上海同胞作局部和平运动》的广播,在解放上海的过程中,许多民建会员利用各自的地位和社会关系做了大量工作,姚惠泉、陆勋把上海碉堡分布图及时送给了解放军部队,为进军上海创造了条件。胡方、夏循元组织人员保管工厂账册、图纸,保护了机械设备等物资,为日后恢复生产做了准备。5月27日上海解放后,民建会员积极行动,为稳定工商业者情绪,组织恢复生产做了大量工作。民建会员还在解放成都等城市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解放战争中,民建会员做了大量工作,做出了许多牺牲,值得历史铭记。

三、恢复生产 支援建设

新中国成立后,为恢复国民经济,民建组织、会员,发挥自身专长,积极献计出力,为恢复生产,支援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初期,政府面临严重的财经困难,章乃器向周恩来建议,应该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政府采纳了此条建议,1950年1月,民建总会发出《关于公债宣传的几点意见》,要求会员踊跃认购公债,积极参加公债推销工作。北京分会超额完成了任务,上海分会认购公债总数占全市总数的89%。通过购买公债,民建会员为帮助国家克服严重的经济困难做出了积极贡献。

建国初期,各地物价均出现了上涨情况,一些投机商利用国家面临的困难,投机倒把,严重损害了人民利益。民建积极协助政府平抑物价,多次召开会议宣传国家财经政策,总会发出《告全国工业家书》,号召民族工商业者遵守《共同纲领》,正确处理公私关系,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做出努力。在上海,民建上海临时工会组织号召成员坚决支持政府的决策,没有一人卷入或参加破坏经济秩序的行为。

土地改革法公布之后,民建要求全体成员积极推动工商界拥护土地改革,针对工商业者兼地主的情况提出了政策性建议。抗美援朝开始后,民建坚决支持中央决定,派员赴朝鲜慰问志愿军,民建会员陈巳生向全国各界人士发出捐献飞机大炮的倡议,民建会员捐献飞机179架。

民建会员还在公私合营中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1950年加入民建的万国权是天津利中酸厂的负责人和资方代表,当国家提出希望把硫酸产品交给国家包销的建议时,万国权立即表示积极响应共产党的号召。1954年1月,利中酸厂率先实现公私合营,为推进天津公私合营开了好头。

四、发挥自身优势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邓小平同志指出,各民主党派“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期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作用,实现了多党合作思想路线和指导方针上的拨乱反正,推动形成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民建积极团结所联系的社会阶层,在新时期继续发挥着应有的作用。特别是当时代发展到今天,社会情况日趋复杂,新阶层人士数量增加,民建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团结经济界人士,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各阶层同心向党发挥了积极作用。以吉林民建为例,企业界会员1602人。民建吉林省委将抓好企业家会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定期深入企业调研,反映会员心声,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为促进吉林实体经济发展做了积极贡献。

引导会员认清形势,响应国家号召也是民建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央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民建中央积极响应,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应约在人民网撰文谈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民建各基层组织也将响应国家大政方针当做重点工作给予落实。中美贸易摩擦也引起了民建会员的广泛关注,撰写分析文章,提交相关提案,民建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至今,始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新时代,响应新号召,使自身成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生于忧患,民建人矢志不渝;勇往直前,民建人奋发图强。75年来,民建人披荆斩棘,为了祖国繁荣富强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面向未来,相信在新的征程上,也一定会有民建人大放异彩。

(作者系民建吉林省委宣传处干部)


浏览次数: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