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文苑

风雨同舟初心不改 携手向前再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0-08-25
作者:申晓微
责任编辑:张睿航

今年是民建建立75周年,回顾民建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历史。作为一个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民建活跃在中国政治舞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民建能够发挥作用,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鼓励和支持;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民建不断成长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在长期历史实践中做出的自觉、正确的选择,是民建不断成长进步必须遵循的政治准则,是民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国际国内的历史经验证明:一个政党要富有生机和活力,必须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列,适应时代的要求,不断改革和完善自身建设。民建十一大在新会章的总纲中明确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民建探索出具有本会特色的参政党建设规律:政治纲领的与时俱进,引领会的前进方向;思想建设的与时俱进,保证会的健康发展;履职能力的与时俱进,巩固会的参政党地位。

一、始终坚持政治纲领的与时俱进,是引领民建正确政治方向的核心要素

政治纲领是一个政党的旗帜、方向和力量源泉,是政党根据一定时期的形势而确定的奋斗目标、方针政策和行动路线,它集中体现了政党性质、政党宗旨,集中表明了政党的组织构成、政治任务和政党主张,从而为政党发展指明前进道路,具有凝聚力量、鼓舞人心、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

民建的发展历史,是一部政治纲领不断与时俱进的历史。民建自1945年12月16日成立制定第一部章程到2017年12月20日民建第十一大修改通过的新会章的70多年中,先后修改了12次会章,而民建的政治纲领围绕不同时期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变革,伴随会章的修改而不断完善。

民建的政治纲领是会的旗帜,实现民建的政治纲领是每一位民建会员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民建坚持政治纲领的与时俱进,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根据我国发展过程中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按照党和国家大局要求,不断发展和完善政治纲领,只有这样,才能将民建的事业融入国家和人民的事业,才能确保民建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始终坚持思想建设的与时俱进,是确保民建组织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思想政治建设是民建自身建设的核心。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和始终坚持思想建设的与时俱进,是民建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贯穿于民建发展的全过程。实践证明,坚持思想建设的与时俱进是提高民建会员素质、加强民建团结、实现民建政治纲领和政治任务的重要保障;只有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适应民建成员结构、社会基础、工作对象、目标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在自我教育中与时俱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共十九大决策部署上来,才能保证民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为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夯实思想基础。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迫切需要民建坚持思想建设的与时俱进;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民建坚持思想建设的与时俱进;而实现民建政治纲领的各项政治任务,必须坚持并加强民建思想政治建设。

因此,为实现新时代民建政治纲领提出的各项政治任务,各级民建在推进自身建设中,必须按照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研究为契机,切实做好会员思想教育工作为抓手,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建设相关制度为依托,不断提高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从而坚定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提高政治定力,为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打下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始终坚持履职能力的与时俱进,是巩固民建参政党地位的关键措施

民建的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是适应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新时代深化政治交接、巩固参政党地位的迫切需要。

民建的发展历史证明,无论在哪一个时期,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才能始终成为时代所需的参政党,为国家经济发展做贡献。正如原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大会上所讲的那样,“民建自成立之日起,就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在不同时期顺势而为,体现出独特价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建要引领全会成员,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一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学习活动的形式,充分运用新媒体,通过各种渠道手段,围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条主线,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深刻理解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能够保持定力,坚决维护中共的执政地位。继承和发扬民建与中共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自觉贯彻中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与自身实际相结合,真正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扎根于广大会员的思想深处,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动力。

二要发挥特色优势,积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我们要继续保持和弘扬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能力与水平,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打造具有民建特色的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精品和亮点,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部署,立足参政议政优势领域,积极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献计出力,为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贡献力量。积极参加中共领导的政治协商,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充分利用好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和政府协商等各种渠道和方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按照“十三五”规划的要求,调动会内外力量参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解决区域性贫困作出贡献。

三要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努力加强本会自身建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到复兴圆梦的根本保证,党的建设贯穿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进历程,成为党永葆生机之本、充满活力之源。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继往开来,把历史的珍贵启示,凝练成“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铮铮誓言,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治国理政战略布局,以改革创新精神书写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时代篇章。作为参政党,民建要与时俱进,更好地发挥作用,就必须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始终跟上时代潮流,适应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要求。要着眼于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五种能力”,始终坚持“三个与时俱进”的参政党建设发展规律,大力倡导、培育和践行“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共同价值理念,坚持思想建会、人才强会、特色立会、制度治会,切实提高会的整体素质,强化会的整体功能,推动民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系民建通化市二道江区总支会员)


浏览次数: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