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风采 > 文苑

弘扬优良传统 奋进伟大时代

发布日期:2020-08-24
作者:刘革
责任编辑:张睿航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民建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参政党,走过了曲折而光荣的奋斗历程,积极投身中国建设、改革和发展事业,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建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优良传统这些经验和传统凝结了几代民建会员不懈探索的智慧和心血,既是民建参政党实践的历史总结,也是全会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一、以爱国主义为灵魂,凝心聚力,实现对成员的政治引领

爱国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政治共识,也是民建的立身之本。自成立以来,民建把自身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坚持爱国主义,是广大民建会员的精神支柱,是全体民建会员共同的政治理想。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爱国主义不断注入更加符合实际、更加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内涵,民建对爱国主义的认识也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当前对每一个民建会员来说,爱国主义信念的基本表现就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精神纽带。建会75年来,民建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理想,作为团结广大民建会员的核心凝聚力,引领广大成员牢固树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认同。

二、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坚定信念,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民建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领导核心和根本保证。70多年来,民建始终不渝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这一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从没有动摇过。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民建的历史选择,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民建现阶段的总目标、总任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建顺应历史潮流的正确选择,也是民建作为参政党存在和发展的政治基础。

进入新时代,民建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最重要的政治原则问题上形成共识,引领广大会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奋斗。

三、以民主为追求,履职尽责,巩固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

民建是在争取民主政治进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追求民主是民建鲜明的政治特色和一贯的政治追求。民建作为参政党,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在中国共产党为民主政治建设创造的良好时机和条件下,民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通过参政议政、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等方式,实现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维护稳定的政治功能,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在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我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民建深刻理解并认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作用,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和维护新型政党制度作为每一个民建会员必须持有的政治立场、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标准和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努力肩负起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挚友和诤友的政治责任。

四、以发展为使命,发挥特色,致力于国家建设和民族振兴

同经济界密切联系是民建自成立起就具有的鲜明特色,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特色适应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和任务的要求,为民建履行职能、发挥独特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75年来,民建充分利用和发展界别优势,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为不懈追求。新中国成立初期,支持“抗美援朝”“三反五反”斗争,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为恢复国民经济献计出力。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快速适应工作重心的转移,为促进改革开放做出历史贡献。进入新世纪以来,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根本任务,围绕关系我国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献求真务实之策,做开拓创新之事。75年来,民建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正确把握国家变化的时代脉搏,在发展中与时俱进,在创新中弘扬传统,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整体素质和参政能力,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提供新舞台,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我们应该以民建成立75周年、省委会建立4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和继承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展现多党合作新气象,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属于民建的新贡献。

(作者系民建辽源市委办公室主任)


浏览次数: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