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

凝心聚力 统一战线 立足本职 复兴辉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的心得

发布日期:2022-10-26
作者:陈绍卓
责任编辑:管理员

2022年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内容全面回顾了爱国统一战线的光辉历程,学习后深有感触,浅谈点体会:

一是凝心聚力是统战工作的重要职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这样的指导方针,让我们能够清晰的认识到当今风云变幻国际环境中,需要我们的国家和组织能够不断的适应变化,只有坚持了相对的一致性和适应的多样性,我们才能不断的抢占行业优势,使得我们的国家在国际社会中处于优势地位,只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通过统一战线的形式,才能让更多的中华儿女加入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

二是统一战线是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是实现国家统一的重要措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主要是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解决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和贯彻是实现凝聚海内外爱国力量的重要前提,面对新百年,祖国统一是交给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艰巨使命。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爱国、统一还是我们世界的主旋律,即使有一些跳梁小丑的啼叫也仅仅是一时的微小力量。

三是立足本职是每个人维护统一战线的重要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先后颁布有关重要法规文件,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对于每一个有志青年的为统一战线贡献力量的方式就是立足本职。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只有扎实做好基本功,巩固好现有的国家稳定形势,我们才能谋发展、图未来。

(作者系省直生态一支部副主委)


浏览次数: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