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企业家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企业家园地

学习习主席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有感

发布日期:2018-11-21
作者:黄振宇

11月1日,习主席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再次强调确认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基础。”“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作用及如何正确地认识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做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指示。为所有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深刻理解习主席讲话,对于我们发展及振兴吉林省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吉林省经济在全国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其主要原因在于民营经济薄弱,那么我们怎样才能赶上甚至超越其它经济发达省份,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担当呢?

一、把困难变成机会,把创新当作生命

习主席在讲话中分析了民营经济困难产生的原因,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那么怎样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变劣势为优势呢?  

首先要学习先进省份,如: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省份好的做法,集众家之所长,深化改革,通过政策创新,使吉林省成为科技创新,投资创业的乐土。

二、打通产学研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我省高校科研院所众多,这是我们的金饭碗,但同时我们也存在科研项目转化能力不强,民企和科研单位结合能力弱等一系列的问题,怎么使两者结合产生更大的生产力呢?

首先应改进科研项目投入的考核方式,把对应用型科研项目的转化作为科研投入的主要考核项,使科研人员不只把科研项目作为评职称的工具,而是真正关心科研成果是否能带来生产率的提高,能否转化为生产力,同时改革科研成果的分配方式,让科研人员也可享受生产率提高的分层,获得更多的科技创新带来的收益和更高的社会地位。

其次,给予重视科研投入的企业更多的金融上、政策上的支持,让企业因重视科研创新而受益。形成企业科研人员和政府对科技创新和科研转化支持的合力,真正做到众人拾柴火焰高。

三、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及保护企业家为国担当

习主席讲要弘扬企业家精神,那么,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什么呢?我认为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亮剑精神、是担当精神、是创新精神。企业家要像李云龙一样,“狭路相逢勇者胜”。敢于创新,勇于担当,要像我党我军学习,不怕艰险、不怕“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勇于坚持,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唯有自强而后才有他助,”练好内功,抓好产品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向市场学习,向竞争对手学习。

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第二条是保护、支持、帮助企业家。

美国减税的目的是帮助本土的企业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而美国发动贸易战的核心是对企业的最核心要素,拥有企业家精神的人即企业家的争夺,所以习主席把大力扶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提到新的高度。

四、知行合一,抓好政策的落实

习主席提出了新时期有针对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6个方面: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及财产安全。

习主席讲的这六条每一条都抓住了企业家的关切,每一条都决定了企业家是否心有后顾之忧,是否能心无旁骛做好企业的关键。因此深入理解习主席讲话的核心思想,创造性的抓好落实及我们执行这六条政策的程度,决定了我省能否激发出科技工作者及民营企业家的创造热情,赶上甚至实现弯道超车,重振东北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的关键。

 

(作者系吉林省福瑞达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民建省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瑞元

浏览次数: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