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企业家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企业家园地

坚定信心 办好企业

——在民建省委企业家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8-11-21
作者:杨颖

2018年11月1日对于民营企业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中央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认认真真地学习了讲话全文,受到了很大鼓舞,从内心里感觉十分踏实,像吃了一颗定心丸。

通过对习总书记讲话的学习我有这样几点体会:

一、非公地位没有变

习总书记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这些举措实实在在、深入人心,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

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论断:“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总书记在列举大量数据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时,用了这样几句话我牢记在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总书记这些暖人心的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二、认识民营经济发展困难的本质

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当前遇到了“三座大山”的问题:“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指出这是内外等多种原因多个矛盾碰头的结果。

一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二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结果。三是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结果。

总书记同时也指出了民营经济在发展中的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规、不合法的自身问题。

总书记毫不避讳指出了问题的核心,也明确指出“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只要我们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总书记在讲困难的时候也从发展潜力、发展条件、人力资源、土地资源、综合因素、国家制度等六点有利条件鼓励民营经济发展。

三、六项举措解决问题

第一,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第二,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第三,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第四,完善政策执行方式

第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第六,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习总书记的讲话,涉及到很多具体问题,并且谈到很多具体的措施和办法来解决问题。内容很实在,字字珠玑。我们做企业的,大部分企业都经历过融资难,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困难。习总书记的讲话让企业家看到了希望,增强民营企业家的获得感和安全感,让民营企业没有后顾之忧的努力搞发展。

四、安安心心谋发展

今后我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自身的发展与提升,苦干、实干、加油干,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创新精神积极应对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积极回报社会,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民营企业前途不可限量,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发扬老一代民建人的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添砖加瓦。

 

(作者系吉林省香辰有机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省委企业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张瑞元

浏览次数: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