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企业家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企业家园地

抓住机遇 砥砺前行

——在民建吉林省委企业家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8-11-21
作者:王金键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十八大以来是首次,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出面主持召开,非常罕见。座谈会一个主题就是如何在新形势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选了十位企业家发言,其中也有我们民建会员刘汉元代表发言。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他点了前段时间的“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以及加强企业党建和工会工作看作是控制民营经济等错误言论,重申了“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总书记说,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他特别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我们自己人,这句话暖人心,定乾坤,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这一阶段,“贸易战”,反腐败的波及影响,环保“一刀切”,处置金融风险政策“急刹车”,营改增的影响,社保的强力征收,大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等等,引发民营企业大批倒闭潮,民营企业陷入了群体性困境!

总书记用了个比喻,民企的“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他坦承,近年来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很多,但不少落实不好,执行过程中认识不到位,落地不够的问题,也有政策制定过程中,调研不够,不照顾企业发展实际的问题。

总书记举例说,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有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借贷不敢贷,甚至直接抽贷断贷,造成企业流动性困难甚至停业,在“营改增”过程中,规范征管反倒给小微企业带来税负增加。完善社保征缴,没有充分考虑企业的适应程度和预期紧缩效应,这些都是这段时间在舆论场引发热议的话题。

总书记很坦诚,也很有信心,他说:“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他明确提出六大措施,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前阶段时间财政部已经表态,正在制定更大幅度的减税计划,值得注意的是,习书记反复提到了“实质性减税”“实质性下降”。二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根本上是要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融资渠道。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要给民营企业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四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要杜绝“一刀切”,避免粗暴的关停风,纠正政策的“反复无常”,强调了“一切从实际出发”。五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制度化常态化沟通机制,促进政商双方“亲”“”交往。六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总书记明确说:“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总书记座谈会后,各部委纷纷出来表态。

11月3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态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协同发展。11月4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态,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军工领域。11月5日最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表态,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妥善审理企业破产案件。11月6日最高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表态,要敢于监督经济犯罪案,不该封的账号财产一律不封,不该采取强制措施的一律不采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张茅,中行行长易纲,也都分别做了务实诚恳的表态!对民营企业的支持理解是史无前例的!

11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抓紧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并就此要求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对严重拖欠的要列入失信“黑名单”,将严厉惩戒问责!

务实的好政策很多,关键是如何落地,何时落地?做为民建会员企业,今后还要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建真言献良策!

习近平的座谈讲话一方面反映出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们的关心和务实的作风,另一方面也说明实际情况是多么的严峻复杂。

当前民营企业面临困境,症结在哪里?有外部大环境,政策上的原因,也有企业家自身的原因。有的企业用短期融资去做长期投资,希望能够赚快钱,等银行贷款到期,企业放出去投资的钱收不回来,资金链断裂,企业陷入困境,出问题的企业中,大部分都是这样状态。所以无论何时都要头脑清醒,不能发热冲动。面对当前严峻形势,我们要把最优势的业务,自己有能力,有把握,能挣钱的业务,做强做精!把其他的不具优势的,该舍弃就舍弃。要去杠杆,轻装上阵,同时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风险意识!练好企业内功,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加强自身技术和管理创新。同时要依靠民建组织,增加会员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抱团取暖,只有这样,不论遇到何种严峻复杂境地,我们就会处于不败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重要讲话,开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将带领民营经济进入第二个蓬勃发展的时代。在会上他一边鼓励企业家抒心声,道实情,献良策,一边要求各部门认真研究,妥善解决。这不仅是一次激励人心,鼓舞士气的大会,更是一次解决问题,谋划发展的大会。他的这次讲话拨云见日,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打铁还需自身硬!希望企业家会员要紧密结合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增强信心,要做精主业,聚焦实业,抓住机遇,砥砺前行。弘扬企业家精神,把企业做好做优,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多做贡献!

(作者系金田建设集团董事长、民建省委副主委)

 

 

 

责任编辑:张瑞元

浏览次数: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