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企业家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企业家园地

保持定力 增强信心用民营企业的实际行动助力我省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13
作者:王欣

(本文是在全省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的发言)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聚人心、暖人心、树信心,给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民营经济在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鸿达集团作为一家成立于1990年的吉林省草根企业,在近三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同样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也正是秉承着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才走到今天。鸿达是一家集信息技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生物医药技术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集团。专注于国家管理的法定个人信息及个人生物特征采集、管理、及应用领域三十余年。

鸿达集团是中国人口及政务信息化的领军企业,填补了中国人口管理、电子政府领域多项空白,配合中国政府建设完成了包括全国人口信息管理、电子身份证、来华外国人管理,打拐、追逃等一系列国家级信息化系统建设。鸿达人口和身份证系统管理着中国逾9亿人口数据、7亿身份证,市场占有率中国第一。截至目前,中国驻世界各国使领馆和国内因公护照所使用的全部指纹采集设备,以及中国国内67%的因私护照指纹采集设备均由鸿达集团设计、生产、供应。

2006年以来,鸿达集团积极响应中国政府“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号召,先后成功实施了印度尼西亚5000万人电子驾照项目,巴布亚新几内亚、老挝两个国家的人口及电子身份证系统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提升了项目国的国家治理能力,也为鸿达集团建立起了良好的国际信誉,扩大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影响,搭建了鸿达集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桥梁。上个月26到29日,缅甸国家议会通讯委员会、法律委员会、财政委员会3位主席,缅甸国家EID咨询委员会主席等13人,就落实缅甸国家副主席在巴音朝鲁书记访问缅甸时向吉林省代表团提出的EID项目合作意向,到老挝考察鸿达老挝身份证项目,老挝公安部长向缅甸考察团说“即使老挝政府与鸿达的维保合同已经顺利完成,但鸿达公司仍在持续不断的帮助老挝EID&PIM系统提供完善、高效的服务,确保系统的持续运行,老挝公安部和我个人都非常希望能与鸿达公司持续的合作下去,在更多的领域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因为,鸿达是一家值得信任的公司。老挝除了把全国的身份证交给鸿达,还把军队、银行、输变电、水电站项目交给了鸿达”。缅甸考察团回国后,向昂山素季写报告,建议缅甸身份证不要招标了。世界一流的技术和服务,打开了世界的市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吉林的企业。2018年,中标柬埔寨电子身份证项目,西非马里人口管理和生物特征认证项目。目前,鸿达集团正与缅甸、伊朗、刚果金、乌干达、莫桑比克、几内亚、安哥拉等多个国家就电子护照、电子身份证等项目展开前期工作,目标市场预计覆盖全球逾4亿人口。

2016年以来,鸿达集团与吉林省投资集团、省信托合作,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引导下,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结合吉林省优势产能,在鸿达电子身份证、电子护照项目实施的国家,通过高层合作,寻求能源、水力发电、火力发电、输变电、地质勘探、采矿、金融、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合作。我们认为对吉林省一些具有世界一流质量、技术、施工能力和优势产能的行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转换国内外市场,是走出去。

吉林省优势产能合作取得初步成果。2018年已经取得老挝总造价2200万美金115KV输变电项目,储量30吨以上160、33、20平方公里三个区块金矿探矿权,老挝第五友谊大桥4.8平方公里越、老、泰自由贸易区等,储备项目价值上百亿。随着中国鸿达的电子身份证不断进入一带一路国家,相信会有更多的吉林省具有优势产能的项目成功实施。

面向未来发展,资源和市场一定是必须面对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民营经济在国际市场开拓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明确提出我国民营企业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切实要求。鸿达的发展在于主动将中国视角放大到全球视野,走向了国际化发展之路。

保持定力、集思广益、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民营企业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我们坚信,在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引导下,在政府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的支持下,我省民营经济定将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书就更加辉煌的篇章。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鸿达高新技术集团董事长、民建吉林省委原副主委

 

 

 

 

 

 

  

浏览次数: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