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企业家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企业家园地

架桥梁共谋通化发展大计 做纽带齐建山城美好家园

——记通化市厂长经理协会

发布日期:2011-01-28
作者:耿海波
    通化市诸多社会群团中有这样一个组织,它自成立起确立的“为企业辅路,为企业加油”的服务理念,使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在为通化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为自身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它就是通化市厂长经理协会。

通化市厂长经理协会是由民建通化市委发起,成立于1998年。在过去的12年里,协会健康发展,队伍不断壮大,如今,会员发展到200多人,国营、民营、股制企业各占三分之一。东宝、修正、万通、茂祥等著名药业集团的董事长也都成为协会的会长和会员。他们加入为蓬勃发展的协会锦上添花。特别是2008年以来,在民建通化市委的带领导下,协会共为企业开展义务性企业管理知识讲座6次,直接受益的企业家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近1400人;开展“双拥共建”活动12次,向部队官兵送去慰问品价值15万元;开展支农“三下乡”活动3次,向农民捐赠药品7万元;在汶川、玉树地震赈灾捐款中协会成员热情参与,特别是在20107月通化地区遭遇特大洪灾后的自救工作中,协会执行会长东宝集团董事长李一奎;会长万通集团董事长潘首德、通化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一泉、通化汇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祥等纷纷慷慨解囊,参与其中,迎来社会各界的阵阵喝彩和赞扬之声。

一、会长“轮流坐庄”,解决协会的活动经费问题

通化市厂长经理协会是一个公益性的服务组织,本身没有经费。多年来,尽管在民建通化市委一班人的努力下坚持开展活动,可是“巧妇难为无米之饮”,每一次活动都十分困难。2007年新春伊始,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通化市委主委王平招集协会会长、秘书长在通化汇丰实业公司召开会长会议,就活动经费问题展开讨论。大家认为,协会组织的存在,对通化经济发展和企业自身运营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鉴于都是企业家,都“不差钱儿”,又都不爱出风头的原因使活动经费出现问题。会上,王平副主席提议,协会不设副会长职务,都是会长,但每年民主推荐一名会长为年度的执行会长,负责一年来协会活动的开销,提议一拍即合,当年推荐万通集团董事长潘首德为执行会长,协会一下子“活”了起来,在韩一泉、李一奎相继担任执行会长的几年里,协会工作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二、领导高度重视,协会凝聚力不断增强

搞企业的人士,特别是成功人士都有同样一种经历,就是在企业做大做强以后,会有很多的社会团体、组织邀请加入,但由于这些团体发展的参差不齐,很多人参加以后,不但感觉没有什么收获,反而还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厂长经理协会发展之初也面对同样的困难和问题。但在问题面前,协会选择与市领导及时沟通信息的做法并得到了大力支持。协会将市政协主席和市政府主管工业的副市长邀请为协会的名誉会长,逢协会活动必到,一方面让协会成员看到领导对协会活动的重视,另一方面通过领导的参与也促使协会的活动进一步走向程序化和规范化。2008年,市政府责成协会与市工信局召开2008`通化市企业家座谈会。市委书记张安顺、人大主任黄兴、市长田玉林、政协主席张作福亲临会场,时任执行会长韩一泉;会长李一奎、潘首德代表协会发言,市领导给予座谈会和协会工作充分肯定。

三、秘书处工作扎实,协会工作有后勤保障

协会的秘书处就是民建通化市委机关,协会的秘书长由民建通化市委副主委米俊担任。虽然工作都是义务的,都是服务于协会成员的,但在协会秘书长的带领下,秘书处有板有眼,每一项工作都与民建会务工作看齐。为了让协会成员能够在企业管理运营方面接收到最前沿的知识和信息,秘书处与民建中央建华课堂取得联系,不惜重金骋请北京大学经济学专家龙平为协会成员作《中小企业如何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经济讲座》。秘书处还邀请IBC英国国际巡讲团高级讲师来通为协会成员开展企业“西点模式”培训。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并结合来自国内外日益激烈的竞争导致企业盈利空间越来越小的实际,2010514日,秘书处邀请厦门正航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华荣为通化市的企业家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作了题为《制造业成本管理难题与应对策略》知识讲座,为完善企业家的知识体系,理顺企业管理结构,科学应对市场经济积极服务。1216日,他们又邀请中旭教育集团金牌讲师唐金标作了题为《打造团队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解决企业内部责任管理》的企业管理知识讲座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四、骨干会员带动,促使协会活力倍增

凝心聚力的良好协会氛围不仅需要每一位会员的热情参与,更要有率先垂范的“排头兵”。通化汇丰实业董事长王洪祥,既是协会的会长,也是民建的副主委。为办好协会,他将所属企业汇丰大酒店作为协会的免费活动场所,并给协会每一名会员制作会员卡,即持协会卡在汇丰消费均享有九拆优惠,另免去洗浴门票费用。协会会员通化市人民医院杨立军院长也做出了只要持协会会员卡体检均享有对拆的优惠。三年来,协会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中,医药行业的会员为百姓赠送价值7万元的常用药品,在2010年的抗灾自救工作中,他们为通化市重灾区捐赠的药品价值27万元。骨干会员的带动,让协会全体成员不由自主的为协会多了一份责任感,在活动中热情参与,协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通化市厂长经理协会的12年,是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12年,也是立足岗位,发挥光热的12年,伴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协会必将用新的收获为通化的经济发展铺路、献礼。

 

 

 

 

 

 

                        责任编辑:刘一娜

浏览次数: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