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企业家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企业家园地

民建吉林省代表团赴天津参加2021年非公经济论坛

发布日期:2021-09-23
作者:武毅
责任编辑:张睿航

9月15日,由民建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中国(天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天津开幕。论坛主题是“创新驱动,合作赋能,高质量发展”。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代表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致欢迎辞。工信部总经济师许科敏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致辞。天津市副市长王卫东主持开幕式。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主持主论坛和签约仪式。

辜胜阻在主旨演讲时深情回顾总结了党的改革开放与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之路。他说,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基本经济制度实现了三大转变:在经济体制方面从计划经济转向了市场经济,把市场经济的基因植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制安排方面从单一公有制转向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分配制度方面从平均主义、按劳分配转向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按劳分配和按要素分配结合起来。

辜胜阻表示,民营经济活则新发展格局活,民营经济兴则中国经济兴,民营经济强则中华民族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历次党的代表大会都有民营经济的重大突破与创新。民营经济从“有益补充”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再到“三个平等”“两个毫不动摇”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每一次理论突破都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为民营企业家的产生和成长创造了良好环境。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最成功的中国特色增量改革。历史雄辩地证明,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

辜胜阻强调,民营经济是老百姓的经济,是民有、民营、民享的民本经济,实现了藏富于民,是共同富裕的市场中坚力量。民营企业既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受益者、参与者,也是践行者、推进者。在共同富裕的征程上,民营企业要坚持向上、不“躺平”,向善、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把握好共同富裕带来的广阔舞台和市场机遇,蹄疾步稳迈向新征程。要坚守归核化,做大做强核心主业;坚守差异化,打破同质竞争;坚守专业化,避免盲目无序扩张;坚守长期化和长期行为,力戒急功近利挣快钱;坚守科学化,寻求转型升级正确方向。

在主论坛环节,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李忠民、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分别发表主题演讲。论坛还组织与会嘉宾前往滨海新区、和平区、河北区、津南区、西青区参加项目考察、投资推介等活动。

本届论坛签约落地项目62个,签约金额241亿元,涉及生物医药、智能科技、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区域总部、乡村振兴等领域。

民建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赵暘一行16人出席了会议。


浏览次数: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