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情系灾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情系灾区

洪水无情 民建有爱

——来自民建吉林省委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0-08-23
作者:赵暘

今年7月下旬以来,我省遭受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这次特大洪涝灾害,不论雨情汛情,还是受灾范围、受灾程度都是吉林历史上罕见的,全省超过80%的县(市、区)、近1/4的人口受灾,房屋大量损坏,特别是农村房屋损毁严重,一些村屯被夷为平地,交通、水利和城镇基础设施以及学校、医院等社会事业遭受重创。面对严重的洪涝灾害,民建吉林省委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抗洪救灾斗争,为夺取抗洪斗争的阶段性胜利做出了贡献。

 

迅速反应  率先发出抗洪救灾号召

 

727晚至28日,吉林遭遇强降雨,降雨强度创下历史极值。暴雨引发了洪水。永吉县政府所在地口前镇全城被淹,桦甸市一些村庄在洪水中消失,安图县万宝镇成为“孤岛”……从陆续得到的消息中,民建吉林省委主要领导意识到这场灾害的严重性。730民建吉林省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立即向全省各级民建组织发出《关于组织动员广大会员积极投入抗洪救灾斗争的通知》。

《通知》号召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的斗争中,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抢险救灾工作。《通知》要求,第一、关心和救助受洪水围困的会员、会员企业,帮助他们摆脱困境,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第二、针对各地实际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中共中央统战部发起的“感恩”行动,回报社会;第三、根据实际需要,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引导广大会员开展捐助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第四、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抗洪救灾,维护社会稳定,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同时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灾情态势,及时沟通情况,重大情况和问题及时向省委会报告。

由于时值周末,文件邮寄时间较长,民建省委立即采取电子邮件、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将通知精神及时传达给十一个市级组织和省直工委。民建省委也在同一时间将《通知》的内容通报省委统战部,并且得知民建省委是第一个发出抗洪救灾通知的民主党派,也是在全省率先开展捐助活动省级组织。

 

抗洪救灾  全省各级民建组织在行动

 

灾情就是命令。全省各级组织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的斗争中。731日民建省直工委向各支部和全体会员发出通知,要求支部排查会员、会员企业受灾情况,号召会员捐款捐物。

吉林市是这次洪灾的重灾区,民建吉林市委第一时间组织起来,支援抗洪救灾。82日他们带着筹集到的食品、矿泉水,趟着一、两尺深的泥浆,紧急将物资送往口前镇。这是永吉县接到的第一批来自统战系统的救助物资。

731,通化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市区供水管道设施全部被暴雨冲毁,市民的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民建通化市委会机关主动与受灾较重的东昌区东昌街清真寺社区取得联系,为他们送去急需的防汛物资,解决了社区的燃眉之急。

针对抗洪前线急需救灾物资的情况,86日民建长春市委组织会员筹集了75000个纤维编织袋、15000平方米五彩纤维布、3吨铁线,价值6万多元的救灾物资,火速送往抗灾第一线。

民建省委副主委、长春市副市长陈巳是长春市抗洪救灾总指挥,在抗洪最紧张的时刻,他连续五天五夜没合眼,一直奋战在抗洪第一线。

全国人大代表、康乃尔集团公司董事长宋治平29日在外地出差中得知灾情后,立即返回吉林,迅速组织采购4车价值3万余元的食品、矿泉水,分别送往蛟河、二道、口前、桦皮厂等灾区,慰问在当地抗洪的广大干部、官兵和受灾百姓。

一些在政府机关等部门工作的会员直接参加了抗洪抢险的战斗。更多的会员以各种方式支援救灾,有的会员将本公司职工组织成预备队,随时准备参加抢险;有的会员为灾民免费送去一万多份盒饭;有的会员为灾区筹措救生衣和煤气罐及炉具;有的会员为抢险救灾提供车辆。在大灾面前,充分展示出民建会员的精神风貌。

 

洪水无情  民建有爱

 

83,在由中共吉林市委、吉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爱满江城重建家园》——吉林市抗洪抢险赈灾晚会上,5万、15万、50......民建的企业家们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宋治平在会上捐赠善款和药品500万元,在由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省民政厅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我们在一起——吉林省抗洪斗争文艺晚会”上,她又将捐款额增加到600万元。(在这次洪灾中宋治平和她的康乃尔集团公司的员工已经累计捐款物666万元)。

在通化开展的社会义捐活动中,5万、10万、30万、50万、100万,民建的企业家们致富不忘社会,勇担社会重任,共为社会捐款346万元。

企业家的善举,充分体现出民建会员,爱祖国、爱家乡,致富思源的感恩精神。

民建省委机关工作人员踊跃捐款,86日先期将捐款汇到省民政厅指定帐户。

89在民建省直工委的捐款仪式上,省人大副主任、民建省委主委车秀兰此前已分别在省人大、民建省委机关捐了款,此次她又带头捐款。很多会员在本单位、在社会上已经捐款,此次再一次献出他们的爱心。出差在外的会员委托同事前来捐款,在国外的会员委托家人送来捐款。会员的行动也感染了他们所在的单位和集体,长春鸿达高技术有限公司、长春金鹰智谷集团有限公司也派代表前来捐款。

在民建省委的号召下,各市级组织和省直工委的会员们积极行动起来,以各种形式支援抗洪救灾,重建家园。据不完全统计,截止823日,吉林、通化、长春、白山、四平、辽源、公主岭、松原、白城、梅河口、洮南等十一个市级组织以及省直工委和民建省委机关的会员、机关干部捐款捐物共计1428.67万元,是历次捐款数额最多的一次。

在这场特大洪灾中,民建吉林省委和广大会员经受住了考验。他们坚决响应中共吉林省委的号召,积极参加抗洪救灾斗争中,不仅战斗在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而且踊跃捐款捐物,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事实证明:民建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参政党,广大民建会员是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感情的进步人士。

目前我省抗洪救灾已经进入灾后重建阶段,灾民安置、水毁房屋、道路、公用设施、水利设施的维修、加固和重建,特别是离入冬期只有二、三个月,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民建吉林省委和广大会员抗洪救灾的行动还在继续。在吉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民建会员将继续以真挚的爱心和实际的行动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灾区人民一起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刘一娜

浏览次数: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