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辽源市委会以制度建设促进作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13
作者:刘革
责任编辑:张睿航

按照民建中央和民建省委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总体要求,民建辽源市委深入开展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活动。近期,对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要求,民建辽源市委集中开展了加强制度建设活动,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为重点,促进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以不断完善的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一是借鉴民建省委制度建设成果,修订了《民建市委会工作规则》《民建市委主委会议规则》《民建市委主委办公会议规则》《民建市委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集体议事决策程序,规范班子运行,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

二是按照民建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要求,制定了《民建市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民建市委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民建市委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等,严肃规范会内政治生活。

三是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严格执行《民建省委组织发展预审制度》,修订《民建辽源市委会员发展工作规定》,严格会员发展的审查、报备、考核、批准程序,注重质量的前提下,切实做好高层次、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经济界人士的发展工作。

四是借鉴其他市委会的先进经验,修订了《民建辽源市监督委员工作规则》,制定了《民建辽源市监督委员会委员联系基层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民建辽源市市监督委员保密工作规定》,按规定开展各项会内监督,为强化会内监督、提高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供了坚强保证。

五是根据会务工作实际需要,修订了《民建市委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民建市委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等,制定了《民建市委基层组织管理制度》《民建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制度》《民建市委基层组织报告制度》等工作制度,使各项具体的会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守。

六是健全完善机关工作规章制度,对现有制度进一步梳理完善,修订了《民建市委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实施细则》《民建市委机关工作管理办法》《民建市委机关工作纪律》《民建市委机关财务制度》等,制定了《民建市委机关廉政建设制度》《民建市委机关学习制度》《民建市委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具体的机关工作制度,促进机关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服务力、执行力。

七是帮助基层组织健全制度,在打造特色支部的过程中,帮助龙山总支建立《参政议政工作制度》《会费收缴制度》《会员联系制度》《支部主委工作规范》等制度,并将这些制度推广到其他基层组织,鼓励各基层组织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充实完善,指导各基层组织健全制度,强化执行。

民建辽源市委紧跟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相关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理论的学习,努力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目前已经建立和修订50项制度,下一步将狠抓制度的执行,发挥制度整体效能,实现改进作风、规范运行、科学管理的目标。


浏览次数: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