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与研究 > 理论研究

深刻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发布日期:2010-06-23
作者:辽源市委副主委 蒋鹏军
 

在加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内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全党全民共同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和精神支柱,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大的实践意义。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鲜明地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建设和谐文化,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则是和谐文化的根本。中共十七大首次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同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予以全面阐述,并提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可以说,作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民族精神、传统美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建设和谐文化、传承华夏文明的根本,又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需求,同时,也是当今社会主义中国与时俱进的精神旗帜。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个”基本内容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四个”基本内容回答了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根本问题,体现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个各具功能、相互联系、结构完整、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解决的是举什么旗的问题,是整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基础,基于统领地位,其他三方面都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解决的是走什么道路、实现什么样目标的问题,其他三方面都是为了引导和激励全体人民努力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解决的是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的问题,是其他三方面的精神条件。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解决的是人们行为规范的问题,它以基本行为规范的方式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他三个方面的内容并使之具体化,从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到实处有了依托,人们践行有了遵循。

作为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与中国传统价值思想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共产党人汲取人类思想精华、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创造性提出来的,拥有广泛而深厚的历史和现实基础。其“四个”基本内容所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开放性,无不引领着、规范着、激励着当今中华各族儿女,同心协力,携手并肩,奋发图强,开拓创新,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让伟大的民族复兴之光闪亮,不断创造新的美好的幸福生活。

在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在中西方及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复杂背景下,由中国共产党人审时度势、总结经验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中国共产党、广大人民需要付诸实施的,也是我们民主党派需要深刻领会、学习把握、贯彻落实的一项重大而深远的事情。作为执政新中国六十多年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早已深入各族人民的心中、扎根于辽阔的中华大地,她所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一系列思想理论,是引领我们不断前进、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作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的参政党—民建会及广大成员,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是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在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在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中,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与经济界有密切联系的特色优势,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同时,注重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要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中,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理想信念。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头脑,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积极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永远不迷失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切实履行职能,促进和谐发展。根据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目标、任务和要求,紧跟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尤其是有利于促进本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要通过不断提升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本地民建基层组织及广大会员针对重大专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考察和走访活动,力争多提出较有价值的精品建议报告、提案、议案,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三、开展社会服务,努力建功立业。结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的密切联系和沟通,充分发挥民建组织及自身的特殊优势,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努力拓宽渠道,开阔视野,切实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要通过在社会服务实践中积极研究探索,多积累宝贵经验,开拓新思路,把本地民建组织及会员的集体智慧和才华都凝聚到社会服务活动中来。要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及广大会员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面向地方做好社会服务,并在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中建功立业。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按照建设理论上清

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建全的参政党要求出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不断加强本地民建基层组织的思想、理论、组织、机制建设,努力提高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自觉站在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政治高度,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大力弘扬民建会与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注重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为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开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努力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