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领导论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与研究 > 领导论著

加强学习实践 提高政治站位 努力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在民建省委九届三次全委会结束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2-21
作者:
责任编辑:张睿航

车秀兰

(2019年1月2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省委统战部领导关怀指导下,民建省委九届三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审议批准了常委会工作报告监督委员会报告,通过了全体会议决议明确了年总体工作目标具体安排。本次会议是一次增进共识、凝聚力量、鼓舞干劲的大会。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会议主题,深入研究讨论,认真发表意见建议,两个组共提出四个方面22条建议,体现了很高的履职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会后机关同志要认真研究采纳。在会议结束前,我就进一步加强学习实践,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讲三点意见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

思想政治建设是民建自身建设的核心保证正确政治方向,有效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一切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双向发力,引导委员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既是对人民政协的要求,也是对民建各级组织的要求。我们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狠抓落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正式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各民主党派章程是全党全国人民续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建各级组织尤其是领导集体成员,必须做到以此为统领,增进政治共识。要认真贯彻《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领会中共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凝聚和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精准发力做好各项工作。各位委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好表率,带动机关干部和会员扎实深入学习。要创新学习形式领会精神实质,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以新实践领悟新思想把学习、实践贯穿于自身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履职实践中。

本次全委会前在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召开的座谈会上,我已明确表态:我们民建各级组织一定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抓好自身建设。要抓班子,带队伍,各项工作都要上水平。要坚持人才强会理念,重点抓好三支队伍建设一是认真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使民建后继有人;二是作为与经济界联系密切的党派,一定要抓好企业家会员队伍建设,目前全省已有企业家会员1602人,占会员总数的28.4%这支队伍建设好了,可以对我省发展民营经济、振兴实体经济、有效安置就业、增加财税收入,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三是抓好在政府任职参政会员队伍建设,目前全省会员中在各级部门任职副处以上职务的有118名,虽然比例不大,只占会员总数近2%,但是这些会员岗位重要、影响面大,是展示民建形象、发挥民建影响力的重要群体。队伍建设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从我做起,抓好落实,建设好三支队伍。我是代表民建省委在书记面前表的态,所以大家一定要付诸行动,在实践中予以落实。

二、加强学习实践,提升“五种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这一重要论述从文明、个人、政党和国家层面强调了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十九大报告明确把学习本领放在八种执政本领的第一位,要求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大国、建设学习型社会。进一步凸显了学习对于政党能力建设提升的重要性。

能力建设是政党建设的根本,也是政党生命力之所在。在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四个建设”、提升“五种能力”。是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要求,更是殷切希望

    提升“五种能力”,需要不断学习、努力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相长。在2018年9月的省委委员培训班上,我们专题学习了“全面加强五种能力建设,适应新时代,展示新作为”这个专题讲座的讲稿,是常委会成员集体智慧的结晶,开班前得到了20多位常委和机关同志的的支持,大家亲自动手查找资料、学习研究、提供稿件我非常珍惜大家的支持,所以又把讲稿分三部分登在《会员之友》上供大家学习参考。但是我们还不能纸上谈兵,学习的收获必须落实到实践中。

一要继续深入学习会章会史,从民建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

民建在多年发展历程中,留下了许多宝贵经验,如重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形成了爱国主义、争取民主、求真务实、团结合作和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这些都是我们加强能力建设的重要经验和法宝,是我们汲取精神力量的源泉。要把民建会史馆作为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利用好这一资源,学习感悟民建先贤们的政治智慧、家国情怀,接受思想洗礼。利用好今年庆祝新中国成立、人民政协成立、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的有利时机,将重大纪念活动与读会章学会史、传承会的优良传统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会内宣传教育,增强制度自信,增加前进动力。

二要学习中共党建经验,保持与时俱进的发展态势。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民建要坚持学习中共党建经验,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设讲政治、识大局、严要求、善履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学习领会民建先辈们身体力行的以党为师的理论、智慧和政治勇气,从“四个自信”中汲取政治智慧和力量。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以党为师、向党看齐、跟党同行,严肃会内生活,作为加强民建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用自觉对标,加强修炼,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来诠释民建责任担当。

三要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

实践是形成思想共识、提升履职能力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提升“五种能力”,也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就组织而言,要从实践角度审视思想统一性、组织结构科学性、制度完善性等,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分析考量,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从个人角度,要接触社会,深入实际,了解民情,从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做出成绩

“五种能力”是密不可分的统一整体,其中政治把握能力是前提,参政议政能力是基础,组织领导能力是核心,合作共事能力是根本,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是关键。“五种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因果相连、相辅相成,知行合一、学用相长的过程。既要通过履职实践来提升“五种能力”,提升“五种能力”最终目的也要落实到履职实践中。

    三、抢抓历史机遇,积极履职尽责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代表人士迎新座谈时强调,“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我们要以“四新”要求为指导,提高履职本领,积极履职尽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一要认清发展大势,抢抓历史机遇。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号召,并作出战略部署。他强调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这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宏大时代背景,也是民建各级组织发挥职能作用、有效履职尽责的重要时代背景。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作为党和国家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不会变也不能变。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他强调,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要求从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6个方面抓好政策落实。鼓励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继承发扬老一辈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把企业做强做优。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意见》,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引导企业创新转型,降低企业成本,加强融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落实角度出台具体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即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是新时代为民建组织、民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了舞台和法治环境。我们要认清形势,增强信心,抢抓机遇,有所作为。

二要突出特色优势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

在新时代改革发展大趋势下,我们要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广大会员,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研判上来,把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总目标,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东北振兴座谈会讲话精神,围绕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紧扣“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内容,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特色优势查实情、建诤言、献良策。

当前要认真学习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人工智能新知识,了解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拓参政议政新领域。依托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平台,提交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发挥好专门委员会作用,完善重点课题调研制度围绕我省中心工作,集中力量,突出重点,选准课题,深入调研,群策群力出精品。加大参政议政“智库”建设,完善参政议政奖励制度,提高社情民意质量,推动“一人一议”活动深入开展。省“两会”召开在即,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一舞台,多出参政议政精品,展示民建风采。

三要调动组织力量,切实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要坚持服务社会与服务会员相结合,提高服务时效性和长远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策解读宣传,调研走访会员企业,密切联系非公企业家会员,倾听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反映合理诉求。继续举办“建华课堂”和“精益管理高管研修班”,组织会员参加“风险投资论坛”和“非公论坛”。引导会员企业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继续巩固好柳河县柳南乡西腰沟村扶贫攻坚成果,做好时家店乡鹿尾林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深入调研指导,确保扶贫联系点的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继续做好“法律服务基层行”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系列活动。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19年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省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吉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认真履职尽责,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春节将至,在此祝同志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浏览次数: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