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领导论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与研究 > 领导论著

民主党派政治生活的根本准则

——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发布日期:2016-11-21
作者:陈巳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做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通过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对这些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使我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内容有了全面而深刻的理解。结合民主党派的工作实际,要坚定不移的学习贯彻和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实好民主党派的纪律监督工作。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有以下的体会。

一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认真学习精神实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必须要联系实际学,脚踏实地学,抓好理论武装,锤炼政党意识。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要认识到中共的各项规矩是约束党员的镜子和尺子,是中共党员必须遵守的总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同时,也是中共领导下的民主党派成员应当恪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把中共的规矩作为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根本标准和开展民主党派活动的根本依据,自觉遵守和认真履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作为民主党派政治生活的规范和标准,搞清楚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正心修身、提升精神境界。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认真领会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经济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等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坚持用系列讲话武装头脑,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中共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主党派政治生活,加强会内监督,扎扎实实推进民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贯彻落实好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民主党派的政治生活,领导干部是关键。民建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领导干部的行为影响着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按照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把发挥民建领导干部和骨干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作为重要突破口,学习精神实质,增强政党意识,树形象、做表率,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带头讲原则、守纪律、讲政治、守规矩,带头学习和宣传全会精神,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在幸福长春建设、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中,激起广大民建会员干事创业热情,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党派的主体作用。

三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落实到民主党派积极履行政党职能的工作中。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是民建的政党职能,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民建从诞生的那天起,也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民建要认真研究学习中共治国理政的方针政策,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建发展之言,献务实之策。特别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新任务,还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广大基层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带领民建会员,努力搞好社会服务工作,不忘初心,回馈社会,扶贫济困,继续做好“三个百人”、“百企千岗”和同心实践活动,为扎实推进改善民生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作者系民建省委副主委。)

 

 

 

 

               责任编辑:刘一娜

浏览次数: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