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领导论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与研究 > 领导论著

在省民建九届七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6-10
作者:贾晓东
责任编辑:张睿航

(20226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全委会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在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听取审议了民建吉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筹备情况的报告和相关文件审议通过民建吉林省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补选了民建吉林省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为民建吉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次会议也是九届委员会最后一次全委会,标志着本届委员会历时五年,圆满完成了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过去五年,省民建九届委员会民建中央和中共吉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以开展中共党史教育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为重点,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职能,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大局助力新冠疫情防控、促进“六稳”“六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作用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民建力量。换届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先后六次莅临我省调研视察指导工作对民建省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民建省委加强思想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会75周年暨民建省委成立40周年契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去年,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和民建会史学习教育邀请专家学者和统战部领导作专题报告。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骨干会员深入到靖宇、临江、四平开展“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会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宣传平台建设,积极发挥民建省委网站、会刊《会员之友》民建会史馆的宣传教育作用,连续多年被民建中央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注重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连续多年被民建中央评为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奖。

二、深入贯彻落实“三个文件”,扎实推进组织建设

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全面加强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连续三年召开全省驻会副主委秘书长座谈会,围绕提高履职能力、加强机关建设进行总结交流。

坚持人才兴会。建立完善组织发展预审制度,注重吸收高层次人才入会。换届以来,共发展会员1099人。目前,全省共有会员6153人,平均年龄53岁。其中,经济界人士4788人,占会员总数的80%;民营企业家1526人,占会员总数的24.8%;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89人,占会员总数的8%。重视会员骨干培养和素质能力提升,五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0个,培训会员904人次。本届内共有64名会员担任省级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历史最好水平。积极推进“会员之家”建设,现已建成76个,覆盖全省市级组织得到民建中央郝明金主席的充分肯定扎实做好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去年,全省8个地级市委会和1个省直属县级市委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满票当选,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骨干力量走上了市级组织领导岗位。全省1个市级组织、6个基层组织、14名会员,被民建中央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和优秀会员。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会内监督机制。制定了民建省委《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推动市级组织建立健全监督机构,实现市级组织监督机构全覆盖。组织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深入开展研究型机关建设。每年制定方案,落实处室研究课题。换届以来,省委会机关干部共撰写征文51篇,撰写社情民意121篇,被全国人大政协采用14篇,民建中央采用10篇,省政协采用45篇。

三、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建言资政

制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成果征选工作制度》,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开展专题调研,与政府部门合作,与市级组织联动,形成专题报告和意见建议102份。在中共省委高层协商会和专题议政会上围绕促进加快西部风光三峡建设,打造国家级氢能源产业基地;规划建设我省车规级芯片产业,促进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加强黑土地保护,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等重大课题提出8个方面35条意见建议,得到中共省委、省政府肯定和好评。

省委会提出的保护私有产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省人大省检察院采纳建议出台《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依法保障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经验,调整充实力量。制定《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发挥专委会作用的意见》。各专委会提交建议692份以借脑引智方式,在吉林大学和吉林财经大学建立“民建智库”基地。智库专家共提交了参政成果98篇换届以来,省委会先后向省政协大会提交团体提案74份,比上届增加17%。报送社情民意2601篇,被民建中央采用104篇,被省政协采用351篇,分别比上届增加271%和299%,被全国政协采用68篇,被民建中央选作团体提案素材18篇。省委会多次被民建中央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多年位列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排名第一名。27篇社情民意得到中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四、发挥界别优势,增强社会服务实效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会员为战胜疫情捐款捐物、献计出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民建力量。全省广大会员捐款捐物合计5401万元省委会机关向农村困难群体和会员企业捐赠口罩4.6万个。共有289名民建会员战斗在援鄂医疗救援和本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省4个市级组织和9名会员被民建中央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与省社科院共同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防控”线上问卷调查,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共省委主要领导签批。今年3月份,奥密克戎疫情暴发以来,省民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迅速动员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通过舆论宣传、捐款捐物、志愿服务、建言献策等方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省会员共捐款1957.57万元,捐负压救护车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价值1467.45万元共有774位会员投入医疗救治和志愿服务抗疫一线开设“助力疫情防控 吉林民建在行动”专栏,提交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79,宣传道报抗疫先进事迹153篇。为助力疫情防控做出了民建贡献。

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省委会班子成员先后17次深入柳河县西腰沟村和鹿尾林村,开展调研指导、义诊赠药、走访慰问活动。协调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加强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养蜂、大棚蔬菜等扶贫产业,实现提前脱贫。2020年,省委会被中共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组织贡献奖。积极服务会员企业,促进“两个健康”发展。召开企业家会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会班子成员累计走访会员企业543次,帮助会员维权55件。举办精益管理、企业家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会员146人。连续两年与长春市委会联合举办“百企千岗”校园大型专场招聘会,214家会员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300余个,以实际行动助力“六稳”“六保”。省委会被民建中央评为全国省级组织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无论是自身建设、参政议政,还是社会服务工作,都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和可喜的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九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勤奋工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民建省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再过十几天我们就要召开省民建第十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实现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这是全省民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好换届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在人选的酝酿、推荐、考察等方面要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按照民主推荐、组织考察、酝酿协商、集体决定、会议选举等规定程序,进行民主推荐、民主选举。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以提高“五种能力”为目标,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以换届为契机,优化班子结构和年龄梯次,建设一支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干实事的领导班子,进一步提高领导集体的整体实力和工作合力。

二要进一步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目前大会筹备工作以进入冲刺阶段。大会组织组、文件起草组、会务组、宣传组、接待组和纪律监督组,要按照职责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进度细化到天,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各项会务工作落实落细,万无一失。各市级组织和省直工委要组织好大会代表的参会工作,哪个地方组织推荐选举的代表,由哪个地方负责,确保没有特殊情况都能按期参加会议。

三要严肃换届工作纪律。民主党派换届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正确对待个人进退,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保持良好心态。要加强换届纪律监督,认真落实《民建中央办公厅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通知》精神,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监督委员会和纪律监督组要紧盯换届过程中重点环节开展会内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规范有序、平稳顺利进行。

四要扎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民建在七十多年的光辉历程中,始终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这是民建先贤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通过扎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将民主党派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赓续下来,将民建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

要加强形势教育,充分发挥《会员之友》、民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作用,把会员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及中共省委工作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以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履行好新时代、新阶段赋予参政党的职责使命,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建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浏览次数: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