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抗击疫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抗击疫情

学习抗疫白皮书 感受中国答卷的磅礴伟力

发布日期:2020-06-11
作者:刘革

国务院新闻办近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以约3.7万字的篇幅,记录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一张中国抗击疫情的总答卷以强大的自信展现在世界面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一次“大考”,一场“大仗”,也是一堂“大课”,是我们加强自我教育、提升政治站位的生动思政教材。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这张答卷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回顾中国答卷,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

白皮书指出,疫情暴发后,以宁可一段时间内经济下滑甚至短期“停摆”,也要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巨大勇气,对湖北省和武汉市果断采取史无前例的全面严格管控措施。

白皮书指出,习近平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强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近平书记的指示是中国抗疫战争的总号角,体现了国家最高领导人深厚的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从诞生那天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写在旗帜上,近百年来,在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唐山大地震、九八年特大洪水、汶川地震、非典疫情,包括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历次重大灾难面前,中国共产党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全力以付,坚决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最高价值的每一个决策、每一次行动。身在福中,我们容易将这一切视为理所当然,但对比世界各国应对此次疫情的举措,从所谓的“佛系防疫”到“群体免疫”,我们应该看到,人民性并不是所有执政党的标配,人民利益至上也不是所有执政党天然的价值观。某些一贯标榜民主与自由的西方国家未必懂得,保障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才是最大的人权

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巨大力量;正因为党心民心紧紧相连,同舟共济,才能做到“全民参与、全员防控,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毫无私心,具有卓越领导力和强大执政力,才能带领全国人民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不愧为国家最高领导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最大保障。

二、回顾中国答卷,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白皮书指出,从全国调集4万名建设者和几千台机械设备,仅用10天建成有1000张病床的火神山医院,仅用12天建成有1600张病床的雷神山医院。

白皮书指出,自1月24日除夕至3月8日,全国共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

白皮书指出,截至4月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9%,中小微企业复工率达到88.4%,重大项目复工率超过95%;湖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员工到岗率分别达到98.2%、92.1%,整体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全国上下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中国的防控成效彰显了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彰显了社会主义国家的治理效能,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力量办难事,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正如习近平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中国采取了人类社会疫情防控史上最严厉、最坚决、最有效防控举措,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防疫窗口期,但许多国家并没有利用好这个窗口期,当中国防疫接近最终胜利之际,疫情却在全世界快速传播网友调侃“给他们答案竟然不会抄”,事实上,对许多国家来说,“非不想也,实不能也”,他们很难借鉴中国的先进经验,因为制度决定了他们难以做到全国一盘棋,难以做到统筹推进、有序动员。没有对比就没有鉴别,中国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自然引起世界瞩目。

当然,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国家治理特别是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一系列问题,亟需反思反醒加以改进。发现问题并不等于自我否定,我们应该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在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提下,为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贡献力量。

三、回顾中国答卷,重新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白皮书指出,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信息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引物探针序列信息,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

白皮书指出,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截至5月31日,中国共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

如果说,过去我们对习近平书记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一高瞻远瞩的论断理解尚不深刻的话,此次全球疫情,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世界秩序正在加快重塑,使我们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了直观感受。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付出了巨大努力,为世界提供了可借鉴的战疫经验,向许多国家提供了重大帮助,承担了大国责任,展现了大国担当。同时,中国经济受损也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证明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以及全球化都到了新阶段,中国需要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本国防控成效还是国际责任承担,中国的表现都堪称典范。当中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美国疫情死亡人数已超11万,美股暴跌四次熔断,美国国内抗议示威活动不断暴力升级。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大国战略博弈加剧不可避免,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有可能面临深度调整,中国将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

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同时蕴含机遇与挑战。我们应该像习近平书记要求的那样“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世界变局的丰富内涵,深刻了解中国所处的历史坐标与世界坐标,在世界变局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开阔视野,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所有工作和全部努力都指向一个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通过白皮书向世界呼吁,各国应为全人类前途命运和子孙后代福祉作出正确选择,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携手应对,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护佑世界和人民康宁。

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中交出的是一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向世界展现出中国人民风雨无阻、奋勇前行的伟大力量。何其幸运,我们是中华民族的一员,何其幸运,我们身处历史上最好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这份幸运,既要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职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贡献力量,更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篇章贡献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张瑞元

浏览次数: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