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抗击疫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抗击疫情

聚力纾困 众志成城

——民建吉林省委抗击疫情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22-05-24
作者:常芙嘉
责任编辑:张睿航

三月的吉林,突然被新冠疫情的阴霾笼罩,吉林按下了暂停键。为全力应对本轮疫情防控复杂的严峻形势,响应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号召,民建省委紧急动员全省广大会员快速行动起来。同时,民建省委积极争取民建中央思源工程支持,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为平台,建立了公开募捐渠道——“民建吉林省委抗击疫情专项行动”,呼吁全国民建会员伸出援助之手

截至目前,已经有2262人次通过“民建吉林省委抗击疫情专项行动”捐款143.47其中线上募集资金83.37万元,线下募集资金60.1万元。公募渠道刚开放,民建省委领导班子成员立即带头捐款,其他民建省委领导集体成员、机关干部、退休的老同志也纷纷捐款。各级组织积极响应民建省委号召,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很多会员已经在慈善机构或所在单位捐过款,但民建组织的号召他们仍然积极响应,慷慨解囊。

除此之外,省内广大会员及会员企业最大限度凝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通过其他渠道捐款合计1814.45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1478.75万元。其中会员韩丹向省内疫情严重地区捐款450万元和价值886.1万元的物资;会员宋治平为吉林市捐款1230万元;会员王柏峰捐款10万,并参与方舱医院建设提供必备的变压器我会参与本次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共计126名,负责社区排查、路口测温等一线工作的人员及志愿者共计658名,发布宣传稿件共计150篇。

目前,通过“民建吉林省委抗击疫情专项行动”募集款项目前已全部申请使用。3月20日,购买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价值32.55万元的医疗物资运抵长春市慈善总会;3月21日,价值52万元的2台负压救护车分别运抵长春市绿园区人民医院和吉林市党校方舱医院杨万来副区长表达了对民建吉林省委员会的谢意,并表示负压转运车是抗击疫情的重要装备,在本次绿园区抗击疫情工作中,承担了大量阳性病例转运工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吉林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吉林市主委李敏花表示一定把负压运转车用好、用实、用到位3月22日,吉林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补贴2.6万元发放完毕;3月23日,价值21.25万元的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等物资运抵吉林市,价值11.4万元的防护服运抵四平市四平市委副主委金宝军在代收物资时:“此次的捐赠十分及时,能够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更坚实的医疗物资储备!”;4月3日,价值10.49万元的医用护目镜和医用手套运抵榆树市5月11日,价值7.88万元的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已运抵部分会员企业。

调集物资需要时间,转运物资同样艰难。战期间物流运输极为困难,面对运送到高速路口的抗疫物资无法转运以及全城封闭的难题,省直生态二支部主委、吉林省礼牧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贵伟向民建省委主动请缨,承担起转运抗疫物资的任务。他与信息支部会员、吉林省天喜商贸董事长杨紫晴紧密配合,将通过“民建吉林省委抗击疫情专项行动”募集款项购买的物资和中华思源工程捐赠的物资送到医院、慈善机构、机关单位和街道、乡镇、社区等抗疫前沿;前期人手少,李贵伟的爱人就和他一起奔忙,起早贪黑往复各处,孩子只能交给家里老人照顾杨紫晴发动公司其他员工一起帮忙运输。自3月19日转运第一批物资开始,平均每天单车行程100余公里,接送抗疫物资50多趟、货物数千件。在他们的带动下,民建长春市朝阳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洪一博、省直科教三支部主委吴丽娜、省直会员张林和袁大江也加入到转运物资行动中来。

疫情突袭,吉林省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迅速集结力量,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民建省医院支部主委李宗树主任在听取院党委精神后,立即召开民建微信会议,3月15日,吉林省人民医院李宗树主任作为十九疗红区负责人,第一组进入红区战斗。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面屏,双层手套,大家动作受限、听力下降,首站6小时与医护团队共6人接诊68名新冠肺炎患者。下夜班后应急调入红区主任会诊队伍,连续工作12小时。参加早交班,做好红区与绿区、院里与疗区的纽带,协调临床问题,查房解决难点疑点,筛选与沟通小分子药物适应者,调度科室会诊,把民建的团结、奉献精神写进了抗疫的分分秒秒。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吉林市采取提级管控措施,透析患者这个特殊群体出行困难问题突出,吉林市委统战部动员组织了以民建会员为主体的党派志愿者服务队和新阶联志愿服务队共42人,民建吉林市委副主委李玉国亲自参与,义务接送透析患者往返就医。志愿者们不计得失、不辞辛苦,有的凌晨4:30出发,半夜11:00多才能回去休息,每天往返二三百公里,常常忙的吃不上饭,平均每天需要接送透析患者近120人。

4月3日,梅河口市紧急组建了一支由市级领导、部门“一把手”、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共5000人组成的工作团队,点对点驰援长春经开区疫情防控“清零”行动。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李储杰作为市级领导之一率队出战,白昊、刘诗悦、崔悦等多名民建会员主动请缨加入战队。19年前,曾冲在抗击“非典”战场的李储杰主委毅然选择勇挑重担再次冲在了新冠肺炎战“疫”第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民建省直企业基层委员会会员,长春市汇星旅游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韩庆强迅速采取行动,精心安排,全力保障非常时期公共安全车辆出行,以责任和担当诠释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运力及车辆保障。早在2020年,韩庆强带领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应急保障组全体同仁坚决服从党和上级主管部门指挥调配,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承担起了医护人员的送机服务、火车站的防疫工作、境外输入的转运等工作。今年,同样毅然决然的勇敢逆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役中。非常时期车辆的使用情况与平时不同,面对各类应急保障,公司迅速调整战术,首批调配应急保障车辆50台,应急保障驾驶员50名,一线管理人员10余名,后勤保障人员30余名,每日出车均达到40台,全力做到“随叫随到”。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所有建设工人、媒体工作者、医护人员等出行均由长春市汇星旅游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提供

民建吉林省直生态一支部主委、长春市晨光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中心主任刘雪升疫情暴发后挺身而出,他第一时间组织其所在单位成立了抗疫志愿服务队,亲自任队长,员工全员参与。结合当时疫情形势,快速建立了抗疫服务组、统筹协调组、外联宣传组、物资保障组。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抗疫宣传、募集善款、物资捐助、核酸排查、小区封闭、入户流调、寻医送药等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刘雪升积极请战,主动接受政府部门和民建吉林省直工委的工作安排部署以及全局统筹协调,率晨光未保先后在长春市南关区重庆路北社区;朝阳区延安社区、湖苑社区、长飞社区、杏花邨社区;净月高新技术开发区中海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并参与了红旗街万达广场、欧亚新生活商场、延安社区活动室、红旗街东一胡同、红旗街东二胡同、延安大路西二胡同、湖光南区、邮政花园小区、湖畔诚品南区、中海水岸馨都等地点的抗疫任务。疫情伊始,就安排人员联系中心登记的贫困脑瘫儿童家庭,了解困难需求,积极筹措力量开展帮扶工作,两批次为本市75个脑瘫儿童贫困家庭发放价值5130元的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让社会大爱的温暖阳光照进每一个家庭。

疫情暴发以来,民建长春市委员会绿园区基层委员会主委、绿园区卫健局副局长郇宇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带头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她担负着疫情防控中阳性病例转运、痊愈患者接回、封控区和管控区医疗保障等工作,为了多渠道提升转运效果,郇宇主动承担了大量工作。40多天来,她一直在奔波忙碌,24小时值守,一个接一个的电话、一次又一次的调度……郇宇顾不上自己瘦弱身体一次次的报警,连续奋战,没时间吃饭、没时间喝水、没时间睡觉,三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可每次醒来,她的第一句话都是:“快把手机给我……”40多个日夜,郇宇每天都工作到凌晨,她事无巨细、全力以赴地去完成各项棘手任务,带领团队共转运了近三千名阳性患者,接回痊愈患者近一千名,为180位透析患者安排医院和保障车辆,每天接到求诊电话300余人次。这是一场与时间的博弈,与疫情的赛跑。郇宇肩负着百姓的信任,怀揣着奋战到底的决心,忘我奋斗,昼夜兼程,用辛劳与坚守,守护着市民的健康安全。抗疫途中,这些感人事迹只是民建会员的缩影,还有更多会员默默付出,他们不畏艰险、深入一线,用真诚奉献共同托举起生生不息的春天。

当听说民建吉林省委正在通过“思源基金”发起线上捐助行动,民建辽宁省委领导立刻召开现场会并做出重要部署“组织辽宁全省会员对吉林开展线上捐助行动”。沈阳民建会员陈少纯带领沈阳迈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红十字会向吉林省人民医院捐赠总价值200余万元的医疗器械;民建辽宁省直工委第二十五支部主委薛豹紧急抢购了价值30万元的10万个KN95口罩;第九支部会员温海燕的物流企业为其连夜装车全程免费运送到长春抗疫一线。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了解吉林省疫情后,帮忙开通募捐平台,并第一时间捐赠了价值56万元的防疫物资。民建中央第七期企业家培训班的学员们自去年捐助通化抗击疫情后,再一次伸出援手捐款抗疫,他们的善举传递着兄弟爱、手足情。期间民建中央有关部门领导,民建辽宁、天津、山东等省市民建的领导、全国各省市民建机关社会服务部门的同事们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关心吉林的疫情,询问有什么困难,关心机关同志和会员的安危冷暖,并表示支持吉林的抗疫斗争,希望吉林早日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在会员的影响下,很多学生们也拿出自己的压岁钱,纷纷献出爱心,共同支持吉林省的抗疫行动,为吉林抗疫贡献一分力量。

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4月28日起吉林省已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共吉林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科学统筹下,在民建各省级委员会的共同帮助下,携手并肩、众志成城,吉林必将迎来战”的最后胜利


浏览次数: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