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抗击疫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献良策 戮力同心战疫情

——吉林省民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建言

发布日期:2022-05-23
作者:刘一娜
责任编辑:张睿航

3月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民建吉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3月11日民建省委发出“疫情防控参政议政建议征集通知”,号召广大会员为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献计出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吉林省委主委贾晓东在中共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围绕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提出,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健全行之有效的扁平化、专班化工作机制,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和隔离管控体系,以及重大疫情应急防控指挥体系。二要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领导作用,完善社区管理职能,充实社区工作力量,形成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协调各方运转顺畅的基层治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议得到景俊海书记的充分肯定。

全省会员踊跃建言、精准献策关于规范核酸和抗原检测、提出了完善核酸检测机制、科学规划检测方法、推进抗原检测范围和力度、提升后勤补给能力等建议。针对方舱建设、维护及施工人员组织管理,提出了利用现有闲置场所建设方舱隔离医院,方舱建设工程计价应出台统一行业标准,严把建设工程施工物料入口关,加强施工人员的组织和管控等建议。聚焦疫情防控形势下心理疏导,提出了成立隔离学生心理互助小组,由专业医护人员向学生普及新冠疫情相关知识,对酒店集中隔离人员心理健康规范化管理,协调心理干预专家对封控区和管控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等建议。对于小区封闭式管理,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方面提出,尽快解决透析患者特别是封控患者就医需求开通空巢、独居老人绿色监护救援通道分户乘坐电梯参加核酸检测、减少密接传播以及关于疫情防控“多码合一”建议,建议从保供应、保配送、保安全等多方面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满足居民基本生活所必需的粮油肉蛋菜奶等民生商品供应,全力打通疫情防控中民生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对于疫情期间捐赠的企业,提出疫情捐赠按照现有规定不满足税前扣除条件的,由企业取得社区或其他接受捐赠方的相关证明及材料,对捐赠财物数量及公允价值等进行确认,对企业疫情捐赠给予税前扣除。

针对金融助力经济恢复发展,《关于国家对吉林省实施阶段性增值税返还等政策支持疫后复工复产的建议》,呼吁国家对我省实施阶段性增值税返还,对我省疫后企业实行所得税6个月减半征收等政策《关于我省疫后推动复工复产的建议》,提出对长吉两市中小企业免征疫后3个月税收费、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适时发行复工复产专项债等多项建议《关于构建普惠小微金融长效机制 积极为小微企业发展赋能的建议》,提出了延长和完善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中小银行发展普惠小微金融业务。

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提交了关于开辟“种子”快递绿色通道关于防疫期间对民生保供和备春耕服务单位亟需重视关于抓好我省疫情期间春耕生产关于疫情期间开通农资“绿色通道”关于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等多篇建议

民建中央法制委委员、民建省委法制委主任、吉林大学政策法规办主任任喜荣提交的《关于统筹推进和完善疫情精准防控政策的建议》,民建长春市委朝阳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长春乾利彩印包装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洪一博提交的《关于把塑料软包装(食品、药品包材)生产企业纳入重点民生保障企业目录的建议》,被民建中央单篇采用。

疫情期间广大会员,集智聚力,建诤言、献良策,建议内容涉及完善应急管理、心理疏导、关爱弱势群体、优化网格化管理、复工复产方方面面截至目前共收到疫情防控相关建议86篇,经及时汇总、整理、编辑后,向民建中央报送16篇、单篇采用2篇,向统战部报送58篇,10余篇转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省政协报送58篇,编发3篇,专报4篇。

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


浏览次数: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