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辽源民建会员姜伟建议得到吉林省高法答复

发布日期:2020-01-13
作者:刘革

 

 

吉林省人大代表、辽源市民建会员、吉林省技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伟多年来关注人民司法事业,围绕推进人民法院特别是基层人民法院的司法实践,积极建言献策,受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肯定和好评。日前,《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对姜伟的两份建议的答复办理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姜伟提出的《关于优化农村基层法庭的建议》

姜伟提出:一是优化农村基层法庭的设置,对于乡镇合并及行政区域发生变化的地方和案件多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基层法庭的设置;二是对于位置偏僻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派出法院或巡回法庭的数量;三是编制管理部门根据基层法庭的案件数量及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或调整乡镇派出法庭员额法官及工作人员的编制人数。

对此,省法院非常重视,成立人民法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领导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本着“更好发挥人民法庭贴近群众、便利诉讼的独特优势,实现人民法庭工作新进展”的目标,积极推动人民法庭建设工作,制定《全省人民法庭优化布局方案》,在没有法庭的乡镇增设巡回审判点428个,实现了司法服务全覆盖。

姜伟提出的《关于简化法院执行款划拨程序的建议》

姜伟提出:一些法院每划拨一次执行款都需要申请执行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到法院打收条,对于需要几年或者几十年从被执行人工资中划款的申请执行人来说是一种负担。他建议简化执行款划拨程序,像发工资一样每月自动划拨,直到执行款划拨完毕。

对此,省法院专门组织召开执行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认为姜伟所提出的建议完全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款物管理工作的规定》,特别是对需长期履行给付义务的案件,采取转账方式发放执行款更便于申请执行人领取执行款。省法院采纳姜伟的建议,向全省各中院下发了《关于依法及时发放执行款的通知》,要求各院依法及时发放执行款,确保始终把方便群众放在突出位置。并且,省法院将此问题列为对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执法检查的重点项目,将于近期集中纠治下级法院不依规操作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少宇

浏览次数:283